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借三江茶马文化节东风 察雅瓜果香飘出深山河谷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8-19 1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尝一下我们察雅的苹果,很脆很甜的。”西藏昌都茶马广场茶马城特色产品展销会(以下称展销会)上,察雅县特色展厅负责人卓玛正在给进店的顾客介绍各种新鲜水果。不大的水果架上摆放着苹果、水蜜桃、李子、梨等一系列水果。

 
图为察雅展厅内的新鲜李子。

  面对络绎不绝的客人,卓玛忙得不可开交,不时拿起二维码让客人扫码付款。“这些是果园主人的二维码,顾客扫码之后,钱直接就到了果园主人的手上,这样方便多了,我们帮忙卖,果园主人只需要坐在家里等着收钱就行啦!”卓玛说道。

 

图为新鲜桃子下面放着的二维码。

  “此次展销会,我们大多数带来的水果只是展示、提供品尝,不进行售卖,为的是让前来参加展销会的全国各地的人们了解昌都,了解察雅,让我们的水果能走出深山河谷,为更多人所熟知,进而带动我们当地的水果销售,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这才是主要的目的。”说话间,卓玛递上一个李子,让前来参观的顾客尝尝甜不甜。

 
图为卓玛(左一)和同事在水果展架前。

  察雅县位于西藏昌都市东南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12℃,年降水量350毫米,无霜期150天左右。其中察雅县城(烟多镇)、卡贡、吉塘等河谷地带日照充足、经济林木达11000余亩,盛产苹果、葡萄、水蜜桃、核桃、梨等各类水果;种植黄瓜、西红柿、辣椒、土豆等各类蔬菜3000余亩,是藏东的水果、蔬菜生产基地,素有“藏东江南”的美称。

 
图为顾客正在品尝水果展架上切好的新鲜水果。

  据了解,此次展销会以“开放、开发、合作、发展”为主题,旨在展示昌都绿色、生态、健康、特色产品,促进产品销售和市场开拓,提升昌都市企业、合作社产品的知名度与竞争力,推进昌都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昌都民族团结进步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图为展销会民族手工艺品柜台前围满了前来咨询购买的人群。

  展销会产品包括具有昌都特色的唐卡、藏式家具、金银器等民族手工艺产品,松茸、獐子菌等林下资源产品,洛隆糌粑、八宿荞麦、卡若香猪、康巴类乌齐牦牛、阿旺绵羊、察雅水果等特色农畜产品,文化特色产品、高原纯净水、菜籽油等系列产品270余种。(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贾华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