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旅游旺季青藏铁路重服务 “一带一路” 西藏经济重交通

陈冰旭 发布时间:2018-08-20 15: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据各大媒体报道,受青海湖自行车环湖赛、雪顿节等叠加影响,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旅游呈现“井喷”态势,青藏铁路也因此迎来客流新高峰。暑运以来(7月1日至8月13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青藏公司”)共发送旅客286.2万人次,8月10日发送旅客8.4万人次,创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2年来暑运历史新高。

  据悉,为缓解进藏客流压力,中铁青藏公司结合高原型供氧车体数量有限的实际,采取进出西藏列车在青藏铁路西宁站“换乘”方式,把高原型供氧车体集中运用在高原地区,用节约的高原型供氧车体增开西宁至拉萨旅客列车,加密进藏旅客列车班次,每日进出西藏旅客列车达到7对。

  此外,针对持续攀升的客流,西宁站和拉萨站从客流变化和旅客需求出发,不断丰富团体预约、“互联网+”、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等功能,建立“不断点”服务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为团体队伍开辟验证专口,机动式增开售票窗口,调整人工、自助验证通道口,让旅客更多地体验高原铁路出行的便捷和温馨。


图为拉日线铺架设备通过拨接口进入拉萨南铺架基地 图片来源:新华网

  重重困难 建设“发展路”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的铁路。全长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格拉段(格尔木-拉萨),有960公里的线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连续多年冻土地段长达554公里,氧气含量只有内陆的一半,自然气候十分恶劣。

  已安全运营12年的青藏铁路在设计过程中成功解决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获得了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美誉。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6年7月1日实现通车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4月30日,共输送进出藏旅客达到2749万人次。

  曾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担任项目勘测指挥长的李金城在回忆时表示,一个“拼”字可以概括当时的感受。“在翻越全线平均海拔最高、环境最困难的唐古拉山这一段,项目选择从海拔5072米的无人区垭口翻越唐古拉山。该段线路远离公路,沼泽、湖泊、河流遍布其中,车辆无法进入,物资和设备只能依靠人力搬运。”


图为“唐竺古道号” Z8803旅客列车

  日新月异 打造“幸福路”

  “在青藏铁路通车之前,运输援藏物资的火车条件比较艰苦,从格尔木至拉萨单趟至少需要七八天时间。”家在西宁的何海秦从小就想成为一名火车驾驶员,长大后的他如愿以偿。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行,首趟客运列车搭载着1000多名旅客从格尔木出发驶向拉萨,何海秦也是3名火车驾驶员中的一员。从第一趟车开始,何海秦可谓见证了这条铁路为高原地区发展和人民幸福带来的好处。“青藏铁路通车运行之后,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也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

  青藏铁路的开通拉近了全国各地游客和西藏美景的距离,随着交通便利性的不断提升,西藏旅游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民众扩大了收入来源。西藏林芝米林县琼林村的珞巴族村民林东,以前在拉萨当司机,收入不高。几年前,眼瞅着来家乡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林东觉得是个好机会,就在当地开了一家具有珞巴族风情的家庭旅馆。短短几年时间,林东的家庭旅馆生意越来越火,每年能挣个十来万。而在林东的带动下,琼林村的其他珞巴族村民也依靠着发展旅游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图为“唐竺古道号”列车音乐会上,西藏歌手演唱《天路》 图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不断完善 融入“一带一路”

  青藏地区的铁路体系还在不断建设和完善中。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开通运营。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松平表示:“拉日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不仅极大地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状况,而且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开发,改善沿线各族人民出行条件,增进民族团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南亚大通道的建设,沿途旖旎的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藏地风情,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的青睐。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指出“要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我国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西藏铁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会对西藏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为西藏实现内通外联,融入“一带一路”打下基础。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表示,未来五年将继续加快西藏铁路建设,将建成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建设林芝至康定段;推进口岸铁路建设,开展滇藏铁路、玉昌(玉树至昌都)铁路等前期工作。铁路体系的逐步完善,将极大地提升西藏交通运输的影响力,对改善西藏主要城市之间的交通运输条件,进一步促进西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环喜马拉雅国际经济合作带”,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强力支撑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冰旭)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