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用科考成果探索西藏生态绿富发展之路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9-07 13: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青藏高原拥有许多特殊和特有的生态系统类型,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其生态功能对保障我国乃至东南亚生态安全具有独特的屏障作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研究(以下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发现,色林错地区作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建设的核心地区,目前面临着生态严格保护和区域发展、人民脱贫之间的矛盾。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与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专题咨询会现场。摄影:赵耀。

  9月6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与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专题咨询会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院士姚檀栋阐述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针对色林错国家公园建设的科学方案及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建议。

  第二次青藏科考发现色林错地区是高原特有鹤类黑颈鹤的主要栖息地、是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拥有全球中低纬度最大的冰原——普若岗日冰原。严酷的自然环境孕育了象雄文化和苯教这一本土宗教。是兼备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人文社会景观的理想国家公园建设区域。


色林错水天一色。摄影:索朗加措。

  在自然环境剧烈变化的背景下,色林错流域生态保护与人口发展存在尖锐的矛盾:色林错地区人口增长快,2010-2017年增长了12.8%;人口主要分布在色林错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内核心区内,空间矛盾严重;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贫困化问题突出;不合理的旅游发展危害到了部分地区的生态环境。


色林错水天一色。摄影:索朗加措。

  第二次青藏科考论证了自然生态环境本底容量并建立了容量测算指标体系,测算出色林错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日容量,划定了色林错国家公园的建设范围;设计了色林错国家公园的保护体系、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评估了色林错国家公园建设的综合效益,评估结果显示色林错国家公园将带动农牧民收入增长4-5倍。


冬季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摄影:赵耀。

  在色林错国家公园建设方案基础上,第二次青藏科考提出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建议,此举旨在为西藏找出一个兼顾生态资源有效保护与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绿富发展之路; 提出西藏国家公园遴选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从44个自然保护地中遴选出色林错、珠峰、雅鲁藏布大峡谷、扎达土林 作为备选国家公园区域;建议建设国家公园群,带动西藏高端、精品、特色的绿富发展,“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此外,第二次青藏科考已取得首期成果,本着服务中央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此次科考在首期成果基础上提出了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科学研究、综合观测体系和能力建设、灾害风险评估预判,加大高寒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建设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和三江源区西藏区域,支撑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建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