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互联网+”助力世界共饮“西藏好水”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9-10 22: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正在拉萨、林芝两地举行。举办四届的藏博会已成为西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9月9日,京东集团与西藏珠峰冰川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峰冰川”)在拉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珠峰冰川除入驻京东自营之外,双方将共同打造“联标定制水”系列,力争成为走出西藏、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同时通过“京东+企业+牧民”的方式推进电商精准扶贫。


图为京东与珠峰冰川战略签约仪式。

  西藏被称为“亚洲水塔”,有着丰富且优质的淡水资源。近年来,西藏将天然饮用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在各方努力下,已初步形成“西藏好水”的品牌效应。2017年,西藏自治区天然饮用水产量近80万吨,工业总产值达到15.79亿元,同比增长28.17%。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35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天然饮用水产业实现直接就业5000人以上,带动间接就业近2万人。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京东与珠峰冰川将在京东自营业态、京东母婴、京东企业购、无界零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还将共同打造珠峰冰川&京东“联标定制水”系列产品,推动国内饮用水消费升级,联手打造中高端饮用水民族品牌。

  与此同时,每售出一瓶珠峰冰川矿泉水,将有相应资金注入西藏自治区珠峰冰川环保基金,同时定向帮扶定日县16700余名贫困户,双方也将共同探索如何通过产业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造血”。


图为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致辞。

  据悉,继京东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互联网+”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京东与拉萨市人民政府也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与现代物流、“三农”、商贸流通、数据服务、创业创新、医药、金融等领域推进“互联网+”领域全面合作。此外,京东与日喀则市通过深入沟通和对接,也将在助力日喀则特产销售、加大自营直采合作、加大人才培训力度、互联网医疗等八大领域开展合作。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说,“今后将进一步打通上下行通道,深入推进西藏地区的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龙宝正表示,未来京东将通过大力推进农产品销售、打造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为贫困地区提供技术赋能等多举措开展电商精准扶贫。

  在此次签约前,中国特产•西藏馆和西藏扶贫馆先后在京东上线,京东为商家提供了超市抢购、秒杀众筹、扶贫频道等多方位资源支持,日喀则市第一家入驻京东的商家——藏珍源特产专营店3个月销量实现800%增长,大量西藏本土企业和优势产品通过京东走向了全国。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京东集团提供)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