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灵秀尖扎 精彩继续:2018年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开幕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9-18 11: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8日,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在“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马克唐镇拉开序幕。


图为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摄影:孙健

  据了解,本届邀请赛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以“弘扬世界民族文化,倡导全球生态环保,走进高原大美青海,展示达顿故里尖扎”为宗旨,坚持 “政府承办、全民参与”和“热烈、节俭、安全、和谐”的原则,力争把此次邀请赛办成有文化内涵、特色浓郁的国际民族射箭盛会,办成集体育、文化、旅游、商贸为一体的绿色人文体育盛会,并以此为契机,充分展示大美青海、灵秀尖扎,加强对外开放,促进合作交流,全力推进青海民族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


图为一早前来观看开幕式的藏族百姓。摄影:孙健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本届赛事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共计170支代表队、2254名运动员参加。其中,来自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匈牙利、韩国、法国等国的国外参赛队19支;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国内参赛队23支以及省内参赛队101支,赛事采用五彩神箭国际传统射箭竞赛规则,共设传统角弓20人组、反曲弓20人组、复合弓20人组,传统弓5人组五个项目,共设立8个靶场进行比赛。


图为参赛队在做入场前的准备。摄影:孙健

  射箭主办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是青海省文化旅游资源的富集地,集“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高原水上训练基地”“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五大国家级品牌于一身,同时,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祥地和“五彩神箭”特色文化也为赛事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


图为参赛选手在接受采访。摄影:孙健

  “五彩神箭”源自于尖扎地区古老的射箭文化。据当地百姓相传,公元9世纪,武僧拉隆贝吉多杰射杀发动灭佛运动的吐蕃赞普郎达玛后,将铁弓带到这里并埋藏于尖扎的智合寺藏弓殿,被虔诚的僧俗奉为圣物顶礼膜拜,此后射箭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并渗透到藏族文化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时至今日,源于尖扎的藏族传统射箭,历经千年的沧桑变迁,发展成为一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富有娱乐性质的民间竞技赛事和传统体育运动。这里的人民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遵循“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宗旨,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尖扎的“五彩神箭”由红、黄、黑、蓝、绿五种颜色组成:红色代表热情与活力,黄色象征富饶与高贵,黑色象征力量与公平,蓝色象征智慧和包容,绿色象征希望与和平。

  赛事同期,在尖扎县坎布拉镇“藏家院”举行由主场方尖扎县射箭队同来自全球、全国和省内的参赛队员共叙友谊的“千人达顿”(神箭之宴)活动,通过供奉地方神(优拉)、迎宾、说唱、宴会四个环节,向来宾充分展示藏家文化和美食。同时,以安多藏族民歌比赛、安多拉伊大赛、锅庄舞表演、文艺专场演出为主的传统“达顿”系列文化活动还将贯彻比赛始终,将尖扎县传统的藏族文化推向大众的舞台。“达顿”藏语译意为“神箭之宴”,是流传于青藏高原地区尤其是安多藏区民族传统射箭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也是尖扎“五彩神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源渊于古代藏区群众在射箭竞技赛场中,角逐双方会由于激烈的竞技比赛,造成射手彼此间的矛盾或小过节,为取得对方谅解和达到沟通感情、增进友谊、和睦共处的目的,由主场方在全村的活动中心——嘛呢康举行全村最高待遇的“达顿”,即主队集体邀请客队,以说唱射箭历史和文化、以舞增进友谊、以歌相互祝福,忘却往日比赛场上的较量和对抗,同时也融进了青年男女的友情和爱情。

  2018年第五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将全方位展现尖扎的特色和文化的绝妙景观,让融汇着民族习俗、藏传佛教信仰、竞技娱乐活动为一体的“五彩神箭”活动成为这片土地挥之不去的希望和情结,并赋予“五彩神箭”新的内涵和祈望。(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奇特的弓箭头,没有矢尖却响亮刺耳

    在西藏,有一种比较奇特的娱乐活动,那就是射箭。不过这种箭与传统意义上用于打猎的箭不同,它没有矢尖,而响箭在离弦之后却能够发出尖利的啸声。“毕秀”是这种响箭的藏语名称,就是模仿这种啸声而来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