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秋收的季节| 科技让甲多村民尝到了“甜头”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9-27 20: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农民丰收节期间,甲多村1000余亩人工种植的燕麦饲草已全部收割完成,每户平均分配了约有4000斤燕麦草。” 拉萨市当雄县格达乡甲多村已退休的村支部书记次仁多吉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甲多村已退休的村支部书记次仁多吉在介绍村内情况 摄影:王淑

  甲多村属纯牧业行政村,牧户经济收入主要靠畜牧业,人工种草实施以前,缺少饲草的甲多村养殖牲畜完全靠天然草地,导致牲畜产能低下,死亡率高。2012年,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人工种草项目实施以来,不仅满足了牲畜的饲草需求,牲畜健康状况大为改观,几乎无死亡。同时,部分牧户还有富余的饲草向外出售增加收入。

  通过人工种草,甲多村幼畜成活率和母牛繁殖性能及养殖效益得到大幅提升,尝到“甜头”的甲多村村民种草积极性高涨,牧民思想由“要我种草”到“我要种草”的转变,每年村民除了在地里种植鲜草外,甲多村牲畜转入夏季草场后,村民纷纷在自家牲畜圈内进行简单翻耕,种植燕麦、青稞等饲草,在秋季返回定居点后收获饲草。


圈窝内种植的燕麦 摄影:王淑

  “种植的鲜草对牛羊的短期育肥起到很好的作用。”次仁多吉介绍说,“经过育肥一头牦牛可增重50斤左右,可多收益1500元。”

  村民尕玛多吉家有6口人,实施人工种草前,冬春季节养牲畜需从外面购置青稞、麦麸、豆子、饲料等,一年投入4000到5000元,收入约2万元,因缺少饲草,冬春季节还有牲畜饿死的情况。人工种草项目实施后,投入2000元的种籽钱,就能收入4万元,还能保证牲畜的成活率,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7月份,尕玛多吉家投入15万元建了一座新房子,目前新房的主体工程已完工。

  “11月份,应该可以入住吧。”尕玛多吉看了看旁边倒茶的妻子色珍,开心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尕玛多吉夫妇 摄影:王淑

  走进村内秀果朵牧民手工艺生产加工厂房,一台台先进的毛绒洗涤、脱水、烘干和分梳等小型装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和操作培训。据了解,不久这里将会生产出具有甲多特色的山羊绒和牦牛绒的围巾、帽子、袜子、包包等产品。

  同时,为提高甲多村农牧民综合素质及生产技能,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在甲多村建立了农牧民田间学校,邀请相关农牧专家对农牧民进行牧草种植及田间管理技术、家畜疾病防控及补饲等相关内容的集中培训和农牧民轻简化实用技术培训等。


甲多村村支部书记强巴格勒 摄影:王淑

  “大家一定要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发展现代畜牧业必须要依靠文化、讲究科学。”参加过培训,也到甘肃、四川等地牧区学习交流过的村支部书记强巴格勒深有感触。(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