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十位青年科学家获颁“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

周蕾蕾 发布时间:2018-10-09 18: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9日,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西藏林芝举行,会上颁发了第十一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共有1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图为中科院原副院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孙鸿烈院士与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姚檀栋院士为获奖者颁奖。摄影:周蕾蕾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介绍: “孙鸿烈院士在1995年捐款5万元发起这个奖项,旨在奖励从事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青年人才,现在这个奖已经成为高级人才的摇篮,为青藏高原科技事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的获奖者中已有5位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有30余位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秘书长欧阳华介绍。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王磊是本次“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之一,他说:“经过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奋斗,如今的青藏高原研究成绩斐然,这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青藏高原在地理学、生物学和资源环境科学研究中占有独特地位。在青藏高原地区开展科学研究,对我国乃至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重要的科研意义。为了使老一辈科学家开创的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事业后继有人,鼓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青藏高原地区社会经济进步和科技发展事业,促进青藏高原科技人才的成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于1995年设立“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并筹集奖励基金。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有105人获奖。截至2017年,该奖励基金已获得孙鸿烈、姚檀栋、吴征镒、郑度、侯增谦、张镱锂等科学家先后多次捐赠,捐款金额总计280余万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蕾蕾)  

(责编: 赵钊)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