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他们在缺氧的边缘“疯狂试探”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10-11 11: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戴着氧气管正在为学生检查视力的李莉医生

  中国西藏网讯 “近视这么严重为什么不戴眼镜?”“你的眼睛保护的非常好,非常棒。”来自北京的眼科医生李莉正拿着微型手电耐心检查着孩子们的眼部发育及视力情况。10月10日,拉萨的天气一如往常,明朗清澈。但与往日不同的是拉萨城关区吉日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是人头攒动,服务中心的过道里集聚了很多家长和身穿校服的学生,他们都在等待着像李莉医生一样来自北京的十几位眼科、耳鼻喉头颈外科专家对其进行诊查。

  “我听说这里有北京来的专家免费为孩子们做视听检查,就带着孩子过来看看。”市民央珍说。


图为医疗专家正在为学生检查听力

  原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耳聪目明计划”就在今日走进了拉萨市,走进了城关区。来自北京的眼科、耳鼻喉头颈外科专家不仅为拉萨的孩子们检查视力和听力,还为拉萨带来了最新的医疗技术。


图为戴着氧气管的医疗专家正在为学生检查视力

  “来检查的人太多了,再加上3000多米的海拔,他们只能边吸氧边工作,更别说吃饭了。像李莉医生到现在连一口午饭都没吃上。”下午4点,当记者从拥挤的诊疗人群中挤进医生的诊室时发现,李莉医生已经戴上了氧气管,从诊疗的肢体动作中能感受到她精神及身体上已极为疲惫,但面对就诊的学生时她依旧用着最大的热情,耐心的叮嘱着每一个她正在诊查的学生。“不只李莉医生,所有这次来拉萨的医疗专家都这样。”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说道。

  据了解,从上午九点半到下午六点,十一位专家仅一天时间,就为近一千名西藏儿童进行了视力和听力筛查。


图为于10日早上举行的“耳聪目明计划”拉萨视听医疗点启动仪式。

  自2015年以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健康教育与医疗扶贫专项基金团队已三次前来西藏开展公益义诊和医疗救助活动暨“耳聪目明计划”。10日当天,“耳聪目明计划”建立的第一个拉萨视听医疗点在拉萨城关区吉日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

  “耳聪目明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该医疗点的目的就是为了对西藏地区的孩子进行拉网式筛查,为孩子建立视听档案以便进行长期课题研究,并对贫困儿童进行医疗救助。同时,也通过医院间的交流培训、远程诊疗和医疗帮扶等手段帮助和促进西藏地区儿童医疗事业的发展。”

  据介绍,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健康教育与医疗扶贫专项基金团队作为一支医疗扶贫的专业团队,主要针对贫困及边远地区开展公益义诊、建立医疗点、捐助医疗设备、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对贫困家庭儿童进行医疗救助等活动。为更精准地关注儿童健康问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了“耳聪目明计划”,力图从根源上解决儿童视力与听力问题并倡导学生们爱目护耳。(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