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举办第二届青年科学家论坛

周蕾蕾 发布时间:2018-10-11 11: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0日,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在西藏林芝举办第二届青年科学家论坛。论坛现场,第十一届“青藏高原科技奖”获奖者白玲、陈建徽、戴紧根、胡军华、牛书丽、王磊、王伟涛、王小萍、王子谦、张克存等分享了科研历程和感受。


图为论坛现场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陈建徽主要从事青藏高原及周边高山区域的气候与环境变化研究,他表示:“在科研工作中,团队协作是基础,多学科交叉是有效途径。”

  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白玲眼中,喜马拉雅造山带是地震学研究的理想天然试验场,是建立国际研究合作的重要切入点,也适合进行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从事科研工作要经常阅读文献,跟踪学术前沿,同时要敢于创新”白玲分享道。

  从事青藏高原地质演化研究的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戴紧根表示,自己在最美好的时光遇上了最壮阔的高原,“要将前辈们对青藏高原研究的热情与执着、青藏高原的精神传承下去。”


图为孙鸿烈院士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

  曾出资发起“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的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孙鸿烈院士长期关心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他寄语道:“年轻同志的成长,第一要夯实基础。当我们进入某个领域要继续深入下去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需要补充上。第二要融入自然。尽一切可能抓住机会到野外调查、观测,要深入到自然,掌握数据和规律,在这个基础上再运用模型。第三是要作为终身的事业来投入。要做好青藏高原研究这项事业就要坚持不懈地投入。

  论坛现场,青年科学家论坛还发起了“第三极青年科学家联盟倡议”,鼓励第三极及周边区域青年科学家加强对话与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合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蕾蕾)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