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改革开放我见证】改革春风里最美好的声音

许小娟 发布时间:2018-10-20 12: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八月份,我接到了旦珍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她熟悉的声音。她对我说:“老师,我工作了,我回到了我的家乡昌都,现在我也是一名老师。”语言中流淌着难掩的欣喜。

  旦珍

  旦珍是我大学刚毕业接的第一批学生,我当时是他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也许是因为刚刚走出校园的缘故,我和我的学生们在一起没有距离感,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大部分时间我都是与同学们一起度过的,我们朝夕相处亲密融洽,学生们有什么心事也都喜欢对我讲。那个时候的旦珍却是班里面比较沉默的一个,每当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游戏的时候,她总是独自一人在教室的一角认真学习,平时也很少见到她与同学交往,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

  旦珍的家

  后来,我从旦珍的作文中了解一点她的家庭情况。她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弟弟去寺庙当了僧人,家里只有妈妈和妹妹,妈妈的身体不是很好,家里没有固定收入。因为家庭条件的艰难,旦珍的日常生活非常节俭,即使是周末她也穿着学校发的校服,作业本经常正面写完就用反面继续写,在同学们经常出入的校园小卖部从没有见到过她。旦珍曾经说,从他们家到昌都需要两天时间,再从昌都到拉萨需要五天时间,从昌都的一个小村庄到拉萨,她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她讲的是昌都方言,有些拉萨话她听不太懂,各方面的综合原因让她觉得自己和同学之间的差距很大。

  帮助旦珍

  在充分了解了旦珍的情况后,我更多地关注她,给予她我力所能及的帮助。因为她的汉语文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强,我特地选择适合她的课外书让她阅读;让她担任班级的语文科代表,组织班级演讲比赛,有意让她与同学们有更多地接触;通过朋友联系到内地有较好经济能力愿意帮助贫困学生的爱心人士与旦珍结成爱心帮扶对象,对方了解到旦珍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后,表示愿意一直帮助旦珍直到完成大学学业。

  旦珍的成长

  没有了经济压力,旦珍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她渐渐地融入了班集体,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活动,课堂上也喜欢主动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脸上有了孩子般灿烂的笑容,她本就爱学习,学习成绩总是在班里名列前茅,在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她还当选学生会主席。她还定期写信给她帮助她的叔叔和阿姨表示自己的感谢,并向他们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旦珍的梦想

  在旦珍高中毕业的时候,她向我咨询道:“老师,我也想考师范类院校,这样的话学费比较低,我已经长大了,不想再给帮助我的叔叔和阿姨添麻烦了。我想如果我能上师范的话,就回我的家乡昌都,我想帮助和我一样的许多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让他们和我一样能有更多的见识,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是旦珍在学习成长之后的心声,她热爱她的家乡,想念生养她的那片土地。

  梦想成真

  在高三毕业的时候,旦珍所有的志愿都填了师范,最终她如愿地考入了西北民族大学成为一名师范生,在后来的联系中她告诉我,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和带家教,她可以自己承担起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对此,她很骄傲地说:“老师,我终于可以独立生活了。”这是一个从贫困中走出来的孩子对自我的肯定和认可。而且,每年假期回到昌都,旦珍就在自己的村里办起假期小课堂,给村里的孩子们做义务家教,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家乡的热爱。

  如今,旦珍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她是无数个走出大山追寻自我的孩子中的一个。在我们的交流中旦珍经常对我说:“我妈妈说我们要知恩图报,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像老师您和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一样,尽我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我和我能给予帮助的人”。 (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