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藏汉双语气象智能化服务平台落户玉麦乡

发布时间:2018-10-24 10: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作为安徽省气象局科技援藏项目之一,日前,由安徽省气象局开发的“藏汉双语基层气象数据智能化服务平台”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政府完成安装并投入运行。这标志着今后我国人口最少的乡——玉麦乡的群众可以更方便地获取气象服务信息。

  据安徽省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杨彬介绍,“藏汉双语基层气象数据智能化服务平台”通过接入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数据库,具有气象数据查询与调取、用户身份识别、利用电子签章技术实现资料有效打印等终端服务功能,可实现气象实况资料数据的查询、云端调取和打印气象预测预警等自助服务。“特别是气象灾害理赔证明自助打印功能,解决了气象证明预约、调取等不够便捷、过程繁琐、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杨彬说。

图为安徽省气象局技术人员给玉麦乡卓嘎(左三)、央宗(右三)两姐妹讲解平台功能和操作流程。摄影:落桑曲加

  为确保该平台在玉麦乡正常运行,发挥效益,山南市气象局还邀请安徽省气象局技术人员对该乡政府工作人员、边防官兵和群众代表详细讲解了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操作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示。“这个平台非常好,操作也很简单,而且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气象灾害理赔证明自助服务,以后再也不用为气象证明犯愁了!”全国人大代表、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体验平台使用操作后高兴地说。

  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说,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玉麦乡雨水充沛,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而每年冬季又大雪封山半年多。因此,气象信息对当地生产生活十分重要。现在,玉麦不仅有了气象观测站,还建立了藏汉双语气象智能化服务平台,这不仅能让当地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气象预报服务保障,还对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综合防灾减灾、边境巡逻等工作发挥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山南市气象局将积极与安徽省气象局协调,针对该平台在玉麦乡的使用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功能后,逐步向其它边境乡镇进行推广应用,以此扩大气象信息发布覆盖面,解决气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