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炉霍:创新“飞地经济”模式走出高原产业扶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11-21 00: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炉霍县高原现代生态产业园蔬菜大棚内的特色小番茄。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0日,记者来到炉霍县高原现代生态产业园,一排排错落有致而富有现代气息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走进大棚,一片绿意盎然,新鲜的黄瓜、南瓜、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蔬菜的鲜香味进入口鼻,沁人肺腑,让人神清气爽。


图为正在蔬菜大棚内工作的巴松拉姆。

  记者在棚内看到正在工作的巴松拉姆。“我们这都是绿色种植,高原绿色无公害食品,大家用手搓一搓就能吃了。” 巴松拉姆亲切和蔼,透着西南农牧民的纯洁质朴。


图为蔬菜大棚内。

  “这个蔬菜大棚可是我的‘聚宝盆’,一个温室大棚除去基本投入,一年可以赚到3万多元,温室大棚就是我们的致富根本。”巴松拉姆自豪地向记者“炫富”。

  巴松拉姆依托富民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只是甘孜州炉霍县强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图为炉霍县高原现代生态产业园区内。

  近年来,甘孜州炉霍县牢牢把握农村“三变”改革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按照“土地集中、各村飞地、龙头经营、入股分红”的思路,通过招商引资模式,积极引进盛煌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农户”的飞地经济模式,加快建设炉霍县高原现代生态产业园,大力发展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促进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


图为炉霍县高原现代生态产业园蔬菜大棚内的特色小番茄。

  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如今,在甘孜炉霍,依靠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和进企务工等途径,获得多重收入的“新型农民”越来越多,大家不断走出一条“以企带户”、抱团取暖、共同致富的新路子。乡村振兴,群众受益。产业拓宽了富民路,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更强了。(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海涛 郑金花)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