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嘎央的生活:仓库有粮,家里有房,草场上有牛羊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11-21 21: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嘎央家的房子。

  中国西藏网讯 嘎央居住在西藏那曲市安多县色务乡,位于羌塘草原深处,距离县城330余公里。虽然这里海拔高、路况差、气候环境恶劣,但随着国家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这里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

  嘎央的房子是一间土石结构的藏式房屋和两间暖棚,仔细一看,还有近期维修过的痕迹。屋子里洗衣机、炉子、藏式床、衣柜一应俱全且摆放整齐。她今年刚53岁,但已是满头银发,身材瘦弱是给人最深的印象。女儿叫扎珠,腼腆害羞,不爱交谈。青春花季的她,才过完16岁的生日,已经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家里的顶梁柱。


图为嘎央(左)和驻村工作队队员。

  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表示,扎珠虽然只是小学文化,但人很机灵聪明,学习扶贫政策有钻劲,是我们培养的“家庭明白人”。

  阿妈嘎央回忆说:“父亲在我还没有记忆的时候就去世了。有了扎珠以后,既要照顾老小,又要放牛羊,没有固定的房子,过着游牧生活。由于没钱,家里的帐篷破破烂烂,冬不挡风夏不遮雨,一到晚上冷得发抖。”

  2007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给嘎央一家建起了安居房,她们第一次有了稳定的住所,从此过上了半定居、半游牧的生活。

  嘎央说:“今年我们家在暖棚的铁桶里备足了过冬的面粉、大米,另一间暖棚里放了两大车牛粪,过冬是肯定没问题了。现在晚上生着火,盖着被子,舒服得很,睡觉也不冷了。现在可以说我们仓库有粮,家里有房,柜子有衣,卡上有钱,草场上有牛羊,我的生活非常好。”


图为扎珠在扶贫日活动中积极发言。

  阿妈嘎央唯一的遗憾就是女儿扎珠没能继续学业。当年由于生活太苦,加之一个人太劳累,嘎央落下了一身的毛病。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女儿扎珠肩上,这也导致扎珠后来就辍学了,现在16岁的扎珠错过了上学的年纪,每次想到这里,阿妈嘎央就禁不住流下眼泪。

  谈及以后阿妈嘎央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有了好生活,以后扎珠也要参加培训,学一学技能。她上小学的时候,老师们都说她很聪明、也很好学,现在希望让她去学个技术什么的,出嫁以后有个技能也好找工作,也能养家糊口。”(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图由那曲市宣传部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