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焕发出时代光彩的“郎卡杰”唐卡艺术

达叶 发布时间:2018-11-22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炉霍唐卡属于“郎卡杰”画派,有着400多年的历史,但长期以来无专门机构开展收藏、保护和传承工作,使得这一优秀传统文化面临失传的危险。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高度重视包括唐卡艺术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和创新工作,以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这一战略目标为引领,紧紧抓住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等有利契机,使得炉霍在2008年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唐卡绘画艺术之乡”。2009年,郎卡杰派唐卡也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炉霍县政府也大力开展保护传承唐卡工作,选拔有潜质、有天分、对唐卡艺术热爱的青少年进行培训。加大唐卡传承人培训力度,提高技艺和传承能力,从事唐卡学习、传承的人数逐年增加。

  据悉,唐卡是公元9世纪前后兴起的一种绘画艺术,郎卡杰派唐卡,主要以佛祖、菩萨、佛母、护法、金刚、祖师的故事为其题材创作主要内容,涉及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间传说、世俗生活、建筑、医学、天文、历算等领域,具有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点。

  唐卡在绘制上工艺复杂,用料考究,主要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绿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矿物质颜料绘制而成,色泽艳丽,百年不褪,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达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