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共铸中国心】向健康迈进一步 甘肃临潭先心病患儿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成功接受一期手术

孙健 发布时间:2018-11-22 22: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怀孕的时候,大夫告诉我们是双胞胎,我觉得太幸福了。婆家和娘家都没有人生过双胞胎,我那么幸运,竟然怀了龙凤胎,当时高兴的合不拢嘴。可是小儿子在两个多月的时候就被查出心脏病,这几个月我的心里就像压着块石头,难受的不行。”先心病患儿宁一博的妈妈杨宏芳在手术室外等待着儿子做心脏外科手术,眼泪不住地往下流,她甚至告诉记者,“早知道孩子那么小就要受罪,我宁可不生他,都是我不好。”

 
图为宁一博和妈妈。图片由曾真提供。

  八个月大的宁一博,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是“同心•共铸中国心”基金会于11月6日接到北京进行先心病治疗的患儿中,病情最复杂的一个。“这个孩子病情比较严重,属于心内畸形复杂。入院后经过系统检查,我们现诊断孩子为先天性心脏病单心室(A型),而且还有大动脉转位、肺动脉瓣严重狭窄、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右位主动脉弓以及右位心等多种症状。经过术前评估及讨论,我们考虑对孩子进行分期单心室矫正。今天的手术为上腔静脉—右肺动脉连接术(双向Gleen术),为第二次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手术做准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叶卫华医生向记者介绍道。

 
图为手术成功后,叶卫华医生(左一)送宁一博回监护室。 摄影:孙健

  有着丰富经验的叶卫华医生,对于宁一博的病情,用非常形象的比喻解释说:“正常人的心脏分为左心室和右心室,就像是两台发动机,而单心室的人只有一个心室,相当于只有一个发动机,这样心脏的负担就增加了一倍。”据了解,宁一博因为还患有肺动脉瓣狭窄,很容易因为缺氧,导致心衰甚至猝死。“手术的目的就是减轻心脏负担,今天的手术先减轻心脏部分负担,下次手术再减轻其余负担。”

 
图为宁一博和妈妈。图片由曾真提供。

  11月21日,因为放心不下,宁一博的爷爷从甘南连夜赶到北京,希望在孙子手术之前能够见见他。“我们知道孩子的病很严重,但是我们相信医生,现在医学那么发达,我孙子肯定能治好。”看着自己的儿媳焦虑不安的样子,宁一博的爷爷一边鼓励儿媳,一边也鼓励着自己。“我们的孩子是幸运的,能得到政府和‘同心•共铸中国心’基金会的帮助,要不然我们自己是承担不起这高额的手术费的,这个孩子有福气。”

 
图为术后,叶卫华医生向宁一博妈妈嘱咐孩子情况。 摄影:孙健

  “手术很成功。”当听到叶卫华医生的话后,妈妈杨宏芳还是哭了,既是因为孩子的治疗已经成功一半而高兴,也是因为孩子还要经历一次痛苦而伤心。“不管怎样,我们都很感谢‘同心•共铸中国心’和医生,给了我们孩子治疗的机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柳文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