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德格印经院:包容成就不凡

崔昭 发布时间:2018-11-23 09: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德格印经院始建于1729年,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宝库”等盛名。穿过那厚重的绛红墙壁,走进印经院,古老气息瞬间便将你包裹其中。印经院,就像一位温情而睿智的老人,不仅兼容并蓄藏传佛教各大教派的重要经文,也包容着每一位前来访问的游子旅人。这种包容也体现在了构成印经院的各个要素当中。


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亲笔为德格印经院题词“德格大法库吉祥多门”。

  教派的齐聚

  32万块佛经雕版,涵盖经书、天文历法、算术、医学,甚至音乐。在印经院最能体现兼容并蓄的,无疑就是萨迦、噶当、宁玛、噶举、格鲁等藏传佛教各大教派的经书并存齐聚,而这应该归功于德格第十二代土司却吉•登巴泽仁,正是由于他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繁荣发展的理念,方才建立起了印经院,为人类保留了宝贵财富。而今不仅是能看到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雕版,在一层大经堂还能够看到各教派创始人塑像汇聚一堂的罕见景象。


图为印经院所藏部分雕版。

  噶孜壁画

  德格作为康巴文化的发祥地,许多文化便发祥于此,新“噶玛噶孜”画派亦是如此。在印经院不仅藏有许多十分珍贵的噶孜画派刻板,也保存着大量的噶孜派壁画。

  壁画色彩明丽,以各类天然颜料为母色,汇聚天地万物灵气于画中,让修行和观赏者更觉得亲切实在。如噶孜画派开创者司徒•曲吉迥乃自己所说:“噶玛噶孜画派的用笔和色调吸内地工笔画的风格,而空间环境的布局则采纳了印度画风,在总体格调上继承了‘门派’和‘钦派’的传统,兼容了三派绘画的优点和长处。”可谓与近三百年来兼容并蓄的印经院相得益彰。


图为噶孜派壁画局部。

  “德直”

  德格藏文书法称为“德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相传为当时的土司聚集各方藏文书法大家,吸纳各类藏文书法所长创制而成。德格藏文书法讲究书体线条的遒劲、字头的舒展,字体结构的疏密对比关系以及书写布局的精巧美观。(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崔昭)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