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权威专家汇聚一堂 共商国宝传承发展

王茜 发布时间:2018-11-24 22: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11月24日至2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唐卡艺术高端论坛”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本论坛是于2018年9月在拉萨举办的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唐卡艺术节的三大活动之一,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具体指导,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和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组委会承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协办。

  众所周知,唐卡艺术是国之瑰宝,是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中最具特色的表现形式,拥有灿烂悠久的历史,是人类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为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表示,“保护、传承和发展唐卡文化艺术,就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体现,也是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重要内容,更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开幕式上,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桑布表示,希望此次论坛对唐卡这一门古老的艺术在当下面临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以及创新深入研究讨论,集思广益,从问题的提出、个案调研与分析,促进对唐卡艺术研究方法论的再认识与提升。

  郑堆对历届唐卡艺术节和论坛活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说:“自2014年首届中国唐卡艺术节高端论坛成功举办以来,艺术节和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国展示和弘扬唐卡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内外参与最广、水准最高、内容最为丰富的当代唐卡艺术盛会。”


图为论坛现场。

  论坛汇聚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美术馆、雅昌文化集团等高校和机构的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100余人参加。其中,近20位业内专家从喜马拉雅艺术概论及“一带一路”沿线中外绘画交流史、唐卡艺术风格、流派理论探索与梳理、唐卡艺术创新与发展趋势、近代唐卡艺术鉴赏与收藏价值、齐吾岗巴画派调查与研究以及对唐卡艺术发展中产生重大影响的历史时期、经典作品、代表人物、典型事件等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诸参会者围绕唐卡艺术流派理论探索、梳理及现状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图为参会嘉宾合影。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唐卡艺术节高端论坛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通力合作,突出协同效应;二是开放包容,促进理论与实践互动;三是科学设置议题,聚焦学术难点。(中国西藏网记者/王茜)

(责编: 黄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