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纪念十世班禅圆寂三十周年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1-28 21: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1月28日,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由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指导,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青海省佛教协会、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联合主办了十世班禅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十世班禅大师亲属、民族宗教界人士和群众代表约100人参加了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

  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仁青加出席了研讨会,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仁青安杰等作大会发言。

  公保扎西指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活动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缅怀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民情怀,传承大师坚定走宗教中国化的进步思想,弘扬藏传佛教爱国主义传统,引导宗教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公保扎西强调,纪念十世班禅大师,一是要学习宣传民主人士的爱国爱民情怀;二是要引导藏传佛教坚定不移走中国化道路;三是要坚决维护新时代藏传佛教正常秩序;四是要发扬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优良传统。

  仁青安杰在发言中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十世班禅大师为楷模,不辱使命,弘法利众,护国利民。一是爱国不分信仰,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爱国主义立场;二是爱民不分群体,我们要竭尽全力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三是爱教不分时代,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十世班禅大师侄子古公顿珠说,大师11岁时就坚定跟随中国共产党,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大师圆寂后,每年的正月初三,我们都会去寺里供灯,以示对大师的思念;每当看到僧侣和信教群众们在传颂大师的丰功伟绩时,总是感到“四个热爱”(爱党、爱国、爱教、爱民族)的精神得到传承。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海东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循化县人大副主任韩卓辉代表大师故乡群众说,1987年9月,大师专程到循化街子清真寺调研,与时任教长等深入交谈,并亲笔题词。得知撒拉族祖先东迁循化时带来的世上仅存三部之一的千年《古兰经》遗失,大师多方打听,亲自协调,寻得后交付给来京的撒拉族代表。大师这种大爱无疆、宗教无界的精神,在广大各族群众中具有崇高地位和广泛而久远的影响。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协会长、深圳本焕学院院长释印顺在《追慕先贤、学习典范、行于当下、为国为民》的书面发言中指出,十世班禅大师是高瞻远瞩、顾全大局的国务活动家,是博学宏识、悲智双运的藏传佛教领袖,也是其个人十分崇敬的一代大德。纵观十世班禅大师的一生,他的一言一行,正体现了这种爱国爱教、爱党爱民的伟大思想。30多年前的1986年,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15届大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的十世班禅大师,代表中国政府承诺,要在蓝毗尼建立一座寺院,这座寺院就是尼泊尔中华寺。释印顺感到万分荣幸的是,多年后他担任了尼泊尔中华寺的方丈,有机会为国家,为百姓,为民族团结,为世界和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此次研讨会,各族各界专家学者提交论文40余篇,研讨爱国思想,讲述爱国故事,表达故土深情,表达对十世班禅大师爱国思想的学习和继承,表达衷心拥护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多民族统一国家的真心。大家普遍认为,举办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活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宗教界的亲切关怀,体现了中央和青海省委对藏传佛教工作的领航指路,体现了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稳定性、连续性,体现了各族干部群众敬仰和学习爱国人士的正能量。

  
图为书籍《十世班禅大师的爱国主义思想》与《十世班禅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论文集》。

  另外,塔尔寺、文都寺、香日德寺等藏传佛教寺院、西宁市土楼观等按照传统宗教仪轨开展了纪念法事活动,表达僧俗群众的敬仰和爱戴,表达家乡各族各界群众的真挚感情和深切怀念。(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片由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青海省藏传佛教研究中心提供)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