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老照片|音容犹在:十世班禅大师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01-29 15: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十世班禅大师一生,十分关心藏族人民的生活情况,十分关心藏区的社会发展与进步,为推动藏区的经济建设、改革发展,殚精竭虑、不辞辛劳。大师曾于1980、1987年两次亲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视察慰问,给海南州各族人民带去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体现了他对海南州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

  大师的昭昭功德泽被河源,铿铿足音永留海南。

  今年是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以一组珍贵的老照片,怀念大师在海南州的不朽瞬间。

  云蒸霞蔚,草木生辉。莫道高原秋早降,山高水长暖似春。1987年10月12日,十世班禅大师带着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第二次莅临海南州进行视察。千里青藏线,牵动着人们的渴望;潺潺倒淌河,传递着大师的足音。


图为哈达飘拂,骏马奔驰。青藏线上近千名藏族骑手勒马随行,用最隆重的民族礼节迎接十世班禅。


图为迎接十世班禅大师的僧俗群众。

  日月山,一座富于传奇色彩的山岭,汉藏人民友谊的历史见证地。10月12日,十世班禅大师在这里驻足,缅怀松赞干布的伟业,默想文成公主的车辇。极目千里草原,烟霞氤氲,历史的风云奔来眼前;遥望万家村郭,牛羊繁滋,人民安居乐业的喜悦涌上心头。大师在这里祈祷,祝愿藏汉人民的友谊与江河同在,与日月同存,祝愿民族团结的花朵开遍千里高原。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健步攀登日月山。


图为经幡猎猎,碧空万里,十世班禅大师在日月山巅诵经祈祷,祭祀山河大地。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在日月山巅,俯瞰海南草原新貌。

  幸福滩,藏语称为“德吉塘”,1980年,十世班禅大师首次视察海南州时,曾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佛事活动,为众生祷求幸福,并给此地赐名为“幸福滩”。7年之后,大师再次来到这里,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宣讲佛法、诠释教义,教正心源、烛照迷津。夙兴夜寐,宵衣旰食,孜孜不倦,博得了广大僧俗群众的衷心爱戴。深深爱戴大师的僧俗群众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赶来,争相瞻仰大师的圣容,接受大师摩顶,幸福滩上洋溢着幸福欢乐的气氛。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在幸福滩上诵经祈祷,祝愿海南州昌隆、繁荣,各族人民幸福、吉祥。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向海南州各族人民传达党和政府的亲切慰问,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图为渴盼得到十世班禅大师摩顶的群众比肩接踵,汇聚草场,恭候那一幸福的时刻。

  当十世班禅大师在原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茸尕布、原海南州委书记东主加的陪同下,乘敞篷车从幸福滩来到海南州州府所在地恰卜恰镇时,各族人民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热烈欢迎十世班禅大师。十世班禅神采奕奕,精神饱满,高兴地向各族群众招手致意。

  10月14日晚,十世班禅大师出席了海南州举行的州、县干部大会并作了极为重要的讲话。会上,十世班禅着重宣传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肯定和赞扬了海南州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绩。

  十世班禅大师要求海南州紧密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的实际,从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进步、互相学习、共同致富出发,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特别强调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做好民族地区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重要性。十世班禅大师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任何时候都要坚定地维护爱国的立场,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文字参考、图片翻拍自《班禅大师在海南》)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