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缅怀伟人功绩 弘扬爱国精神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1-30 13: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28日是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圆寂30周年。当天下午,十世班禅大师爱国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深入研究十世班禅大师的爱国思想,旨在学习、继承、弘扬大师崇高的爱国精神。


图为研讨会现场。

  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主持,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十一世班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等傣等先后讲话。

  斯塔同志高度赞扬十世班禅的一生是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而奋斗不息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民族进步而辛勤操劳一生,是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肝胆相照的一生,是爱国爱教、弘扬佛法为人民追求幸福的一生。


图为斯塔同志发言。

  斯塔同志强调,对十世班禅大师最好的纪念,就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西藏工作方针政策,将西藏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图为十一世班禅发言。

  十一世班禅双手合十,诵念经文后说,每次追忆大师生平,都会心潮腾涌、热泪盈眶。他表示自己也将牢记习近平主席的谆谆教导,铭记现实和历史赋予他的使命,铭记佛陀的教诲和历届班禅的光荣传承,把自身的使命和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他认为,十世班禅大师的爱国思想将继续鼓舞着人们在新时代昂首奋进、阔步前行,希望各族各界要倍加珍惜当前和谐稳定的大好局势,繁荣向上的社会环境,并为之努力。


图为演觉法师发言。

  演觉法师总结了十世班禅大师的功绩,他在发言中表示,要将对大师的怀念与学习转化为推动藏传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转化为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坚定行动,转化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笃实愿行。


图为贡布玉杰发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西藏民族语言广播中心副总监、译审贡布玉杰是十世班禅的侄子,在这个特殊日子里,作为大师亲属代表来参会他感到非常荣幸和感激。他认为,三十年过去,人们对十世班禅大师的怀念之情并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淡忘,反而更加厚重地感染着后来者。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土多申格、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班班多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云等先后发言。各位学者专家分别就十世班禅大师的榜样精神、从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看活佛转世的历史定制、两代班禅与青海师范大学间的特殊因缘、从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试点等多角度多层次深入研讨大师爱国爱教思想的博大精深,追思他功德业绩的伟大。

  据悉,来自藏学界的专家学者、佛教界代表,以及十世班禅大师的亲属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研讨会。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因病于1989年1月28日在西藏日喀则圆寂。28日上午,北京西黄寺、广济寺、雍和宫都分别举行了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法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