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珠峰下“火焰蓝”:坚守空城樟木

王克 发布时间:2019-01-31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樟木驻防分队在雪中出早操。

  1月26日,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普降大雪,与尼泊尔一河之隔的樟木镇立新村笼罩在白雪茫茫中,寒风裹挟着雪花密密匝匝地落在地面。一处废弃的卫生所内,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樟木驻防分队的队员们正在围绕驻地气候环境、生活环境和遂行任务等方面开展安全大讨论,并对安全隐患进行细致梳理,制定相关防护措施。


图为驻防分队指战员组织安全讨论。

  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中尼边境的樟木镇成了中国境内灾情最重的地区之一。受强震和多次余震的强烈冲击,樟木地质结构发生变化,4250余名群众全员撤离樟木。如今,除了边防检查站、驻军、灾后道路重建的施工人员和部分留守人员外,整个樟木镇鲜少有人活动,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城”。针对樟木镇防火力量薄弱,火险等级高等特点,2019年1月4日,西藏森林消防总队从日喀则市森林消防大队抽调10名指战员进行靠前驻防,执行防火宣传、清山巡护及应急救援等任务。


图为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樟木驻防分队在雪中出早操。

  虽然远离闹市,但他们始终秉承着森林消防队伍的优良传统,刚性落实一日生活制度。驻防点负责人次巴桑布不无感慨:“樟木镇自从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俨然成为一座空城,平常都见不到人,队员们在生活上和任务上处处是困难。尽管如此,但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是建设一支队伍的基本要求,在这个相对比较偏远的地方,我们就更要坚持好,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好任务需求”。队员张志明说:“组织让干啥咱就干啥,这儿虽然条件苦了点,但我们驻守在边境上,为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自己身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再苦也值得!”


图为消防员在驻防点铲雪。

  “我志愿加入中国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每天晚点名,驻防队员重温誓词的声音响彻整个山谷。


图为通往樟木镇的道路。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克、郑龙、施福寿、朱瑞)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守护在雪域高原的“火焰蓝”

    2019年1月3日,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授旗授衔仪式在总队电视电话会议室举行,总队长刘义全宣布授衔命令并讲话,在家党委常委、指战员代表参加仪式。[详细]
  • 火焰蓝的坚守

    1月22日下午开始普降大雪,直至次日,积雪厚度达到15厘米,最低气温低至-21℃。因为降雪量大,停水断电,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简陋的生活条件,似乎并不能影响驻防队员们。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