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获评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教材”奖

胡瑛 发布时间:2019-02-07 00: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7年,由中央统战部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和华文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近期,该书在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获评“创新教材”奖。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历来有重视历史学习的好传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一个鲜明特色就是重视历史、研究历史,以史为师、以史为鉴;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历史自觉性和历史自信心。作为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90多年的历程波澜壮阔,各个领域实践丰富多彩,经验传统弥足珍贵,理论政策体系博大精深。整理党的统一战线史,不仅能够廓清党的统战事业发展脉络,而且对于深入全面了解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史发展规律特别是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化对当前中国共产党实行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四个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此,共十二章、40余万字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应运而生。书中内容始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止于2016年7月党的生日,共95年,特别是为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理论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重点介绍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巩固和发展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介绍了统一战线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法宝作用的情况,为广大党政干部、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了解党的统一战线历史、掌握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总结统一战线经验、把握统一战线规律提供了一部权威、准确、简明的历史著作。这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专门史丛书》之一,也是以中央统战部名义出版的第一部党的统一战线史,是统一战线理论建设的基础工程。

  从策划选题、选题立项到最后编辑出版,历时3年多,最终科学性、权威性、全面性、生动性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来自华文出版社的编辑钟卫芳曾参与到该书的编辑工作中,她介绍:“为了更好地帮助读者理解,特别采用‘延伸阅读’的形式,将有关政策的出台背景,有关事件的细节过程,有关统一战线的典故事例,有关人物的个性语言等,具体而生动地描述出来,增强了吸引力和可读性。比如,‘神仙会’是什么?毛泽东同志什么时候讲过要‘建庙捐香火钱’?周恩来同志临终前最牵挂的党外朋友是谁?这些都可在‘延伸阅读’中找到答案。”

  作为该书联合出版发行方之一,华文出版社成立于1987年10月,由中央统战部创办并主办主管,在2010年改制后加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并由其主办主管,自成立以来出版了5000多种图书,其中曾出版了诸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综述》《统一战线基础理论研究》《统一战线论著论文索引》等一系列统战理论、统战人物统战文化产品,有着深厚的“统战”感情和基础。

   

  2014年,华文出版社出版发行过《党政干部统一战线知识读本》,也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获评“优秀教材”。此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一书再获此殊荣,“内心有说不出的感激和喜悦。非常幸运得到这样的好题材、好内容。这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能做到的,也不是一天两天做得的,这是一个有卓越远见的、谋篇布局领导集体,有一个能团结协作的、有统战历史和专业知识编写统筹团队和热爱编辑工作的队伍经过多年共同努力而炼就的。”作为责任编辑之一的钟卫芳说,“作为一名编辑,今后我们还需与时俱进、不断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统战工作做好分内之事。”

  最后,钟卫芳说:“真诚地感谢在这个过程中帮助过我的各领域人士,这里有中央统战部有关具体负责事务性工作的人,有宏观决策的领导者,有参与编写、修改、审读的专家,在此一并感谢。”(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责编: 郑朔)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