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两会专访】勉冲•罗布斯达:建议在全国美展里增加唐卡报名选项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3-13 17: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唐卡创新从未停歇,留住传统技艺就是留住了根。”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冲•罗布斯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唐卡作为一种艺术门类,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勉冲•罗布斯达。摄影:陈卫国

  “作为西藏的民间文化人士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无论是对个人而言,还是像我一样众多的西藏非遗传承人都是一种荣誉。”罗布斯达谈到,今年他的提案是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里增加唐卡类的报名选项,希望国内的唐卡艺术家也能借助全国美展的平台相互交流学习。

  情系藏族传统艺术

  “唐卡是藏族传统艺术的一朵奇葩,可追溯至公元7世纪。”罗布斯达介绍,唐卡是中华文化“一体多元”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卡因其不拘一格的画派形成独具风格的艺术特点,加之缜密而考究的设计布局以及独特的用料方法和绘制技艺、深厚而严谨的理论体系,无一不体现出其独一无二性的历史、艺术、文化和社会价值,也充分体现出了中华民族悠久而灿烂的文明历史,成为具有地域特点、世界影响的艺术珍品,是世界各大博物馆和收藏名家钟爱的重要藏品之一,以及人类重要的精神文化财富。”

  
图为罗布斯达在悉心创作唐卡作品。摄影:龙慧祯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罗布斯达出身于唐卡绘画世家,家族里的五代人都从事传统“勉萨派”唐卡绘画。他的爷爷达娃顿珠是有名的唐卡大师。

  罗布斯达12岁开始,便师从爷爷和其他唐卡大家,从白描学起,用了十多年时间,学成出师。鉴于其卓越的绘制技艺和精湛的艺术成就,2012年,罗布斯达成为西藏唐卡“勉萨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017年,他入选了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名单。

  罗布斯达表示,“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从事唐卡艺术的人员队伍规模已经发展到历史最高纪录,创作的唐卡作品艺术水准处于较高艺术水平,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可塑造成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从事绘制唐卡的画师达到20000多名,仅在西藏自治区就达到4000多人,其中经西藏自治区文化部门考核颁发艺术等级证书的画师达到120多人。

  
图为罗布斯达在会议现场。摄影:陈卫国

  期待唐卡进入全国美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一系列目标要求,使我们从事唐卡艺术研究、教学、实践的艺术家们备受鼓舞,我们一定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的号召,发展和创作更多、更好的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秀唐卡艺术作品以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罗布斯达表示,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深感自己肩头的责任比以前大了许多。如何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里增加唐卡类的报名选项是一直萦绕在他心头的问题。

  据了解,在我国每五年举办一次的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参展目录当中,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陶艺、艺术设计、动漫、壁画作为参展独立画种,艺术家们可根据自身从事的艺术门类报名参展。

  然而,唐卡至今没有在全国美展正式设立单独画种纳入参展目录,众多唐卡艺术家渴望参与“全国美展”的愿望遇到了困难,成为了艺术家们极大的遗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罗布斯达满怀热忱地带来提案,他衷心地希望,在“全国美展”为代表的国家级各大专业展会上,实现以设立独立画种或科目的形式增加唐卡类的报名选项。(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李元梅 陈卫国 多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