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多布杰闪耀国际马拉松赛 西藏体育正蓬勃发展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9-03-25 17: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多布杰在徐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夺冠。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4日开跑的徐州国际马拉松赛,也是中国田径为9月多哈田径世锦赛马拉松准备的选拔赛。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多布杰,在这里跑出2小时10分31秒的好成绩,不仅超越了东京奥运会2小时11分30秒的达标录取线,同时也是中国马拉松近12年来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西藏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并不仅仅只有多布杰一人,西洛卓玛、仁青拉姆等一批优秀运动员也在摔跤、攀岩、竞技马术等项目中参加国际国内比赛,并多次获得全国、亚洲及世界冠军,西藏的竞技体育实现了极大的突破。

  图为西洛卓玛(左一)曾获世界摔跤锦标赛女子自由式摔跤67公斤级冠军,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竞技体育世界冠军。

  为什么西藏突然涌现出如此多的优秀运动员?这与国家对西藏多年来的体育援助及西藏自身长时间的积淀有着极大的关系。

  从20世纪50年代起,国家就从政策层面对西藏体育事业的发展予以高度重视,为西藏体育与全国一道实现共同进步与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如2010年颁布的《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支持促进西藏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援藏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这些举措极大促进了西藏体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体育援藏政策的实施更为西藏体育发展保驾护航,西藏体育在政策红利中得到飞速发展。尤其是“十三五”时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西藏体育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对西藏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登山运动和体育产业都产生了巨大促进作用。


图为群众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进行健身活动。

  “只有夯实群众体育基础,才能让竞技体育持续发展”,竞技体育上的成功,意味着西藏群众体育也在逐渐步入正轨。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西藏就已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能、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立自治区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纳入”基本落实。或许这些词过于生涩难懂,但对于西藏群众体育发展来说却意义重大。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西藏就群众体育项目多渠道投资达15.89亿元,实施体育基建项目5861个,西藏游泳馆、拉萨市文体中心、日喀则市体育馆、拉萨健身竞赛训练场、林芝高原训练基地等重大体育场馆相继建成。“十三五”以来,投资4.14亿元,构建以体彩公园、登山健身步道、笼式足球场等为基础的小型便民化全民健身设施体系,争取2020年实现县区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覆盖、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根据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显示,截止2013年底,西藏全区拥有体育场馆3704个,人均拥有体育场地1.33平方米,与第五次体育场地普查相比(截止2003年底),分别增加2611个、0.58平方米。成立体育社会团体40个、体育健身俱乐部13个、体育健身站(点)86个,创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75个、青少年户外营地6个、社区体育俱乐部4个、青少年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个,培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15名。广泛开展健身展示、体育下基层、体育明星西藏行等全民健身活动和响箭、押加、太极拳、广播体操等体育比赛,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到总人口的27.5%。

  而随着群众体育的发展,西藏的体育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突破。


图为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开赛现场。

  “十二五”期间,西藏全区累计销售体彩13.75亿多元,筹集公益金3.51亿多元,创税1783万元,分别较“十一五”增长155%、173%、137%。累计接待292支外国登山团队,2580名登山人员,创收5155万元,实现恢复性增长。融入徒步登山、徒步穿越、自行车越野竞速赛、越野竞速跑、山地马拉松等内容,创新举办西藏户外运动大会,推动了全国户外运动大区建设。

  “国发〔2014〕46号文件,也称国家体育产业新政,该文件出台之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立刻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杨海航表示,《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对西藏体育发展产生了全面影响和刺激作用,并极大地促进了西藏体育发展特色化产业形成体系、市场环境优质高效和基础化服务均衡的完善。

  据了解,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藏政发〔2015〕80号文件)中有提出:“到 2025 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占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的 1%以上,成为西藏自治区具有活力的新兴产业”。


图为第十六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参加大会的山友正在攀登洛堆峰。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9年,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8.18亿元,用于彭山训练基地、拉萨市体育文化产业园、昌都市体育场、日喀则珠峰国际登山产业运营服务中心、市地全民健身体彩公园等重大体育项目和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建设。同时,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还将抓好健身休闲产业,重点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大力发展汽车摩托车运动,积极发展水上运动、航空运动、冰雪运动,积极开展健身休闲活动,推进鲁朗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规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将精心谋划组织第二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西藏登山大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全力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促进竞技体育水平提高,激发体育产业发展活力,并打造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构建环喜马拉雅健身休闲赛事活动体系,培育发展竞赛表演产业。”尼玛次仁说道。(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