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六十年一甲子,西藏各族人民庆祝民主改革六十周年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9-03-28 11: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西藏完成了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走向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历史变革。贫穷落后的旧西藏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60年,西藏民主改革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在西藏历史上首次实现人人平等、自由的基本人权,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人权的进步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开创了新的时代。高原大地面貌焕然一新。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西藏各族群众也以各自的方式庆祝着这一重大的节日。


图为克松村快闪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3月20日,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为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开展了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活动现场,有新时代建设西藏、支援西藏的干部、教师,有藏汉回等民族团结家庭,有充满青春活力的街舞少年,有生在西藏长在西藏的“藏三代”,也有80多岁高龄历经西藏民主改革的老人。他们挥舞国旗,用歌声以及用藏文书写“我和我的祖国”,表达着对祖国无限的热爱。


图为克松村快闪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据了解,1959年,克松庄园的农奴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由人民群众按照自己的意愿民主选举产生的农民协会。在农协委员们的带领下,农奴们开展了反叛乱、反差役、反人身奴役和减租减息斗争,西藏的民主改革在这个小山村迈出了第一步。


图为日喀则市仁布县开展的宗教领域庆祝“3•28”系列活动现场。


图为日喀则市仁布县开展的宗教领域庆祝“3•28”系列活动现场。

  3月25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开展宗教领域庆祝“3•28”系列活动。活动中,仁布县广大僧尼以书法的形式抒发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及“不忘旧西藏的苦、珍惜新西藏的甜”的感情。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中学开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合唱比赛。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中学开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合唱比赛。

  3月25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中学开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合唱比赛。学生们用心来歌唱祖国,祝福祖国。

  活动现场,初三学生扎西次仁告诉记者:“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旧西藏,但是爷爷时常会跟我说起自己那时无比艰辛的生活,总会告诉我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或许,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不管是用笔尖抒发感情,还是重温、传唱当年的歌曲,这些都不仅仅是一种追忆、一种传承,更是在感受一种激情,汲取一种力量,激励着我们进一步提振精神,为社会主义新西藏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