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你听到了吗?拉萨上空响起今年第一声春雷

查日 发布时间:2019-04-01 22: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刚刚打雷了,你听到没?”“春雷响,万物生,春天要来了!”4月1日下午3时41分,古城拉萨上空响起了今年第一声春雷。立刻,微信朋友圈里被这突如其来的“春雷”消息刷爆,形成了一片“雷”音。

  “初雷只响了一次,且强度比较弱,属于‘闷雷’。”拉萨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观测员介绍,今年拉萨的“初雷”比历年平均“初雷”日提前了13天。

  据气象资料显示,拉萨有现代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早的“初雷”出现在1992年3月18日,而最晚的“初雷”于1970年5月25日才响起。往年平均初雷日在4月14日。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代华光指出,“春雷”其实只是老百姓的叫法,是指发生在初春时节的雷电天气。在气象学上,并没有“春雷”的定义,所有的雷电现象都被叫做“雷暴”。

  一提到雷暴天气,总让人想到来势汹汹、威震八方的样子,伴随而来的是雷电、狂风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但为什么春雷算是比较“温柔”的呢?

  代华光介绍,春天天气刚刚回暖,大气温度偏低,对流活动相对较弱,春雷自然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而且春雷常常在持续性阴雨时期出现。今天,在拉萨可以看到乌云布满天空,但由于云系发展不高,强度不大,还是以打雷为主,并没有出现冰雹、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据了解,西藏各地年雷暴日数为8至85天,西藏全区年平均雷暴日数为47天,呈中部多、东西部少的分布规律。而拉萨属于强雷暴区,一般每年6至9月期间为雷电高发期,年平均雷暴天数为70天,最多时还达到90天,出现在1974年。

  代华光提醒,盛夏是西藏的雷暴天气高发期,也属雷电灾害多发的季节。因此,公众在日常生活中有必要掌握好防雷避雷知识,提高避险自救技能,以防雷灾事故发生。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台监测预报显示,预计未来24小时,林芝、山南南部、那曲中东部和昌都北部有小到中雪(雨),部分地方有大雪(雨)。拉萨、日喀则南部、山南北部和昌都南部阴天有小雪(雨),其他地区多云。藏北一带和南部高海拔地方有7级左右大风,雅江河谷一带有5级左右阵风。(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