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从展览形式与观展体验看“废奴丰碑”特展

白一宏 发布时间:2019-04-06 14: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文化博物馆正在展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废奴丰碑”特展,该展览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这场以西藏民主改革60年为主题的展览,从3月29日开始将一直展到今年12月底,期间免费面向公众开放。


图为藏式风格式样贯穿展览始终。

  从展览形式上来说,“废奴丰碑”特展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展出十分相宜,西藏文化博物馆的藏式风格建筑设计与这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的匹配度相当之高。


图为展览中顶部的结构。

  立体多维度的展览架构

  一入展场,独具藏式风格的场景设置让观众即刻就有代入感。全方位、立体的场景布置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整个展览空间,顶部的文字搭建配合整个展览的绛红色调,确保视觉上色调的统一,让观众从色彩上就能感受到展览的视觉舒适。

  整个特展分为几个单元,观众可以顺着展线观看展览。每到一个单元,除了展览架构会突出设计以外,脚下也会有提示标识告诉观看者已进入下一个单元。


图为展览中地面的指示。


图为展览人物蜡像场景重现。

  无处不在的细节设置

  一场不俗的观展体验离不开展览细节上的用心。人物蜡像的场景重现,会让观众身临其境,印象深刻地感受当时历史发生的瞬间,且在藏式风格样式的背景下融合得恰到好处。

  在大藏经展示区,展览在摆满大藏经的书格中间用了电子屏幕的呈现形式,让观众可以直接以电子书的阅读形式浏览大藏经的每一页内容。在大宝法王印的底部,通过镂空和镜子折射的形式让观众可以看到印章底部的具体内容,展品陈列的细节处理十分到位。


图为大藏经电子书展示。


图为展览陈列细节。

  观展体验道出互动温情

  多元模块化的展览设置常常借用科技手段给观众带来更多的互动体验,观众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幕直接点选自己感兴趣的信息更进一步去了解展览内容,互动展台搭配完整的声效与动态集合展示,使观展的趣味性与互动性被最大化地展现。


图为观众在电子互动显示器前浏览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观展结束后,手写留言板上可以留下观众对展览的任何感受包括观众提出的宝贵意见,保留手写形式的留言台着实体现出博物馆与每一位观众互动的诚意与贴心。(中国西藏网 记者/白一宏)


图为展览互动留言台观众留言薄上北京观众的观展感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