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世界读书日丨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讲座:高原更需要自然科学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4-24 1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讲座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亚格博)在该馆学术报告厅作了专题讲座,讲座以《科学界的莎士比亚》为题,生动再现了著名的德国自然科学家、自然地理学家洪堡德的传奇人生及其历史成就。

  洪堡德被公认为近代地理学的奠基人,在其他一些学科如气象学、地球物理学、海洋学等方面也多有建树。由于洪堡德的科学活动和学术思想,才使得千百年来纯经验性的地理描述,进入到科学的行列。

  洪堡德非常重视实践,他的足迹遍及西欧、中亚和美洲。在他重要的历时5年(1799-1804)的考察中,测量了安第斯山的高峰,探寻了亚马逊河的源头,还曾攀登了厄瓜多尔的钦博拉索山(海拔6272米),并登到距离顶峰只有150米的高度,创造了当时的登山高度世界记录,并一直保持了36年。他还采集标本达6万件,并且测定了大量有代表性的自然地理数据。

  洪堡德注重实践观测,也善于创新思索,他总是试图将观察到的自然现象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以至于他不得不携带几十种不同的仪器来完成他心目中的考察目标。于是,一个个科学发现上的“第一次”出现了:第一幅全球等温线图由他绘制完成;最先发现了植物分布的水平分异性和垂直分异性;第一次用图解的方法来研究洋流;首创“磁暴”这一名词;第一次科学地分析了温度随海拔升高而降低的规律等。

  在他的后半生,用了将近30年,完成了五卷巨著《宇宙》。在地理学史上,洪堡德的《宇宙》和李特尔的《地学通论》两书的问世,被公认为近代地理学形成的标志。

  在当时群星璀璨的欧洲,洪堡德因其为通才,被奉为“大洪水后最伟大的人物”。罗伯特•印格索说:“他之于科学有如莎士比亚之于歌剧。”

  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亚格博)说:“我之所以饶有兴趣地推荐洪堡德,一方面是为了表达我此生的遗憾——我不懂自然科学;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把目光投向自然科学,尤其是高原更需要自然科学。”(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黑帐篷”:牧人的家、行者的天堂

    3  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与当雄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揭幕   摄影:王淑.jpg
    黑帐篷是草原牧民们主要的住家形式,也是游牧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延续至今的牧民传统居住文化。游牧到哪里,帐篷便落地生根到哪里,黑帐篷是草原游牧民族曾经的家。[详细]
  • 吴雨初:心系“高原之舟”,坚守西藏文化多样性

    谈到对未来的期望,吴馆长表示,希望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以及更多的政府、非政府组织,能够加入到牦牛文化的推广宣传之中,让世界了解到,西藏文化不只是藏传佛教文化,还有像牦牛文化这样更多样的丰富内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