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在“一带一路”上走深走实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4-25 16: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5日至27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继2017年之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领导人和嘉宾再次聚首北京,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集思广益、共襄盛举。


图为2017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多国领导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片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行快,众行远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引起世界广泛共鸣,从而铺展“一带一路”的壮美画卷,开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今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2017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 


图为2019年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近6年来,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既有“高大上”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又兼顾“小而美”的民生基础设施,实打实地造福了沿线国家人民。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随着倡议在各个国家参与度与认同感的不断上升,“一带一路”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进一步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西藏人民走向“新丝路”

  有人认为,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离西藏自治区都很遥远,其实,西藏自治区是历史上的“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段的重要参与者,更是中国与南亚国家交往的重要门户。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西藏明确定位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同时,西藏自治区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面向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枢纽,“一带一路”倡议早已向西藏自治区伸出热情的手。


图为中国同尼泊尔在加德满都共同签署中尼“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图片来源:中新网

  “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西藏自治区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也让西藏自治区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紧抓机遇,围绕“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工作,逐步推出一系列举措,营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以开放促发展、促稳定,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

  据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达47.52亿元,边民互市贸易总值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69.3%,增长势头迅猛;对尼泊尔双边贸易值同比增长4.6%,占全年贸易总值的52.6%。西藏自治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扩大巩固一带一路“朋友圈”

  尼泊尔作为中国的邻国,与西藏自治区之间有约1400公里的边境线,虽然不同的地理气候环境形成了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但是双方因为地理接近,包括民俗、信仰、饮食文化等方面都互为影响。历史上,尼泊尔很早就与西藏自治区进行经济贸易往来,尤其是近几十年来,经过共同努力,中尼两国政府之间、边民之间的信任度较高,经济贸易往来密切,双方之间交通、贸易设施等相对完善,沟通机制较为健全,在双边贸易结构等诸多领域具有较大合作空间,尼泊尔是西藏自治区目前在环喜马拉雅区域的主要贸易伙伴。


图为中尼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和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谅解备忘录。 摄影:索朗加措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尼泊尔表现出极为浓厚的兴趣。尼泊尔国家重要领导人多次表示,愿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期冀能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中国全方位的合作。2017年5月,中尼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为两国的合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尼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和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谅解备忘录,推动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三五规划”同尼泊尔国家重建和发展规划的对接,有助于切实打造中尼命运共同体。

  2018年9月,第四届藏博会林芝分会场分项活动——首届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召开,围绕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中的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深入研讨、增进理解和共识,助力西藏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和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期间,中尼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尼泊尔联邦共和国中国喜马拉雅友好协会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为中尼进入合作共赢新时期注入动力。

  201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办好环喜马拉雅合作论坛,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以尼泊尔为重点方向,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一带一路”倡议已在西藏纵横开阖,愈行愈远,愈行愈顺。(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 丰硕成果世界共享

    W020190425309229358082.jpg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37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论坛。本次高峰论坛还将有12场聚焦务实合作的分论坛,并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