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体验攀岩魅力,西藏攀岩队走进校园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4-28 20: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8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江苏中学第28届田径运动会上,一个特殊的项目吸引了在场所有学生的目光,引来欢呼声、喝彩声无数。


图为国家一级运动员、西藏攀岩队运动员普布卓玛在进行攀岩表演。摄影:赵耀

  当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西藏自治区登山队承办的“攀岩进校园”活动走进江苏中学校园,作为运动会的压轴表演节目惊艳全场。


图为西藏攀岩队运动员在进行速度赛的表演。摄影:赵耀

  表演现场,来自西藏攀岩队的运动员们分别进行了男子、女子速度赛和难度赛的表演,精彩的表演引得学生们也跃跃欲试。表演结束后,部分学生在西藏攀岩队的指导和保护下进行了攀岩体验。


图为江苏中学学生在西藏攀岩队运动员的帮助下整理攀岩装备。摄影:赵耀

  据了解,此次“攀岩进校园”活动旨在更好更快地普及推广攀岩运动,将攀岩运动深入到学校教学过程中,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同时丰富学校的教学和健身内容,从而推动整个攀岩运动的发展,为西藏攀岩项目培养后备人才。


图为仁青拉姆在向参与攀岩体验活动的学生们讲解技术要点、注意事项。摄影:赵耀

  作为本次“攀岩进校园”活动教练员的仁青拉姆是中国国家攀岩队原主力队员,曾获得21届亚洲攀岩锦标赛女子难度和攀石的双料冠军,先后培养了5批共20多名优秀运动员,其中包括3名国家运动健将和数名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


图为江苏中学学生在体验攀岩。摄影:赵耀

  在谈到今天的活动时,仁青拉姆说道:“攀爬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最基本的运动能力之一,此次选用的岩壁高度为8米,线路都是针对体验者设计的,难度较小,主要是为了唤起学生们的本能,激发攀岩潜力。这次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攀岩运动,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从中发现一些攀岩的‘好苗子’,为今后专业队伍储备人才。4月30日,我们将进入到更低年级的拉萨市师范附属小学,让年龄更小的学生们体验到攀岩的乐趣。”


图为江苏中学学生在体验攀岩。摄影:赵耀

  西藏攀岩队隶属于西藏自治区登山队,自2006年组建以来,在竞技攀岩运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中共获得82块金牌、78块银牌、87块铜牌。已为中国国家攀岩队输送了8名优秀队员,代表国家队参加了2018年雅加达第18届亚运会和国际各类比赛。目前已形成三个队伍,一线队正在日本进行外训,二线队在江西进行集训,三线队在西藏拉萨进行攀岩基础训练。(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