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时代中国青年】青春付雪域 苦练硬本领 90后女孩谈自己的幸运人生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5-04 12: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最近,这一金句加入了援藏干部姜心言的座右铭中。

  从北京到拉萨不到1年的时间,北京市第四批“组团式”援助拉萨市人民医院16名援藏干部中年纪最小的姜心言已经获得队友们很高的评价,“27岁的她,有着15岁的心态,20岁的年华,40岁的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有着超脱于她年龄的稳重和能力。”


图为姜心言下乡义诊中抱着藏族小朋友

  “别跑,你慢点走!”

  “虽然我不是一名门巴,但是医院的发展同样需要‘后台’工作,在医院快速发展的阶段,行政人员能做的工作很多。”姜心言说。进藏短短3个月,她完善了多项管理流程,主持进行了第一次行政查房,查房的效果极佳,这与她在查房前逐一同职能和临床科室主任沟通查房意义、查房内容、查房细节有关,甚至到会场如何布置、投影仪如何摆放都亲自过问。

  阳光向上的姜心言忘我地投入工作,几乎顾不上在高原出现的严重肠胃反应。拉萨人民医院创建三甲之后,发展迅猛,在“强三甲”的过程中,对医院管理的要求颇高,医院办公室作为承上启下的重要部门,熟悉医院环境、了解职能分工都是必须立即掌握的,因此,姜心言非常迅速地进入了工作角色,抵达的第一周就开始迎接各种各样的接待任务,时常能在医院里听到“心言,别跑,你慢点走!”的话语。  

  “做事有自己的一套。”

  作为一名行政管理干部,熟悉医院各项事务是第一要务,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细致虚心,她上手快速。而公务活动是另一项重头戏,在视察调研活动、学术活动及如拉萨“光明行”“爱膝行”等其他医院大型活动举办过程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女性的细致在此时凸显得淋漓尽致:出方案、定行程、写稿件、盯会场、做保障……姜心言都能合理分配时间和资源完成任务,同事赞扬她“做事有自己的一套(流程)”。

  姜心言将自己在北京的所学所用因地制宜用到拉萨人民医院,不仅对其行政办公会制度、会议纪律等内容进一步规范,组织开展医院行政查房,制定相关制度条款,还系统性整理并撰写了组团式援藏有关总结和计划等,并在组织协调义诊活动等援藏事务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图为姜心言和“徒弟”合影

  小小“管家婆”

  大家都说,姜心言这个小姑娘一点都没有“90后”的那些“毛病”。她是大家生活中的“管家婆”,似乎一切事物在她手中都井井有条。尤其是和姜心言一起共事过的同事都说,论工作态度,她绝对是我们的表率,而且经常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告诉我们好的工作方法。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姜心言总是说,“要把一件件小事处理得体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工作经验,工作态度是最主要的。”同时,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援藏”这一重要任务,在医院内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带“徒弟”,真心实意为本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正值“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姜心言说,“在珍贵的青春时光里,人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很高兴能来到西藏,我觉得自己在做的就是有意义的事情,能够尽我自己的力量与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兄弟姐妹们一同为了医院的明天而努力,是我的幸运。”(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姜心言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