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天祝原生”:塑造天祝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张海涛 发布时间:2019-05-10 23: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0日,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成功举办文旅农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天祝原生”区域公共品牌精彩亮相。从此,天祝文旅农产品有了一个更加统一和响亮的名字。


图为启动“天祝原生”发布仪式。 摄影:杨大立

  天祝县地处青藏、黄土、内蒙三大高原交汇地带,境内群山环抱、峰峦叠嶂,洁白无垠的雪山冰川,郁郁葱葱的苍茫林海,碧草如茵的广袤草原,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生态画卷,造就了景色瑰丽的天祝三峡、雄奇险峻的马牙雪山、鬼斧神工的本康丹霞、静谧秀美的冰沟山水。藏族、土族、蒙古族等28个民族在这里融合发展,形成了藏传佛教文化、华锐藏族民歌、华锐则柔、土族格萨尔说唱、土族安召、唐卡绘画等独特的文化符号,赋予了这片土地独特的魅力。高海拔寒湿高原气候孕育珍稀物产,有独一无二的“草原珍珠”白牦牛,有“粮食之母”美誉的藜麦,有营养美味的高原食用菌,有品类繁盛的高原绿色蔬菜……形成了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优势。

  去年以来,天祝县委、县政府瞄准特色化品牌化这条产业发展新路子,设计注册“天祝原生”文旅农区域公共品牌,旨在以公共品牌为龙头、以特色产品为载体、以产品品质为核心、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批富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和经营主体,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该县将把“天祝原生”作为文旅农特色产品“商标化”主品牌,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化运作的模式,以政府授权作信誉背书,统一授权、统一管控筛选,实施以品牌培育、发展、评价、认定、宣传和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品牌战略,不断增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农特产品、旅游产品、文创产品的辨识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文旅农特色产业尽快实现品牌化升级。

  叫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天祝原生”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布和运用,将有力推动地域特色产品品质提升、效益提升,形成品牌化绿色化规模化效应,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生态工业联动发展,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同时,还将有力助推产业扶贫,带动牛羊鸡菜菌药薯藜八大特色产业和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升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营销能力,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天祝提供强劲动力。(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海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拉萨经济发生了这些变化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来,雪域高原沧桑巨变,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拉萨市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阔步前行,拉萨经济发展取得了...[详细]
  • 拉萨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将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详细]
  • 2018年西藏拉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01.jpg
    4月17日,记者从2018年度拉萨市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民生事业稳步发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