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记录60年沧桑巨变 “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在西藏编辑出版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5-23 17: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图书发布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为记录6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及中国藏学出版社于5月22日在拉萨举行“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发布会暨涉藏图书出版发行交流会”。

  据悉,《西藏民主改革60年》大型丛书现已出版《宗教卷》《民生卷》,《政治卷》《文化卷》《生态环境卷》正在印刷,其他各卷也都已交稿,进入紧张细致的排版编校阶段,争取今年9月出齐。

  
图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

  此次推出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分别是《雪域山水藏地人》《喜马拉雅的囚徒》《拉萨影痕》《将门家风》《草原上的热巴老人》《克松村60年》《玉麦乡》七本,其包罗珍贵图文资料、人物传记、方志游记,以多视角、全方位呈现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伟大变革。

  其中《雪域山水藏地人》用活泼幽默的笔触讲述了西藏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凡人趣事,为读者提供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藏社会生活的变革和发展的别样视角。《喜马拉雅的囚徒》则反映的是旧西藏农奴的悲惨生活。《拉萨影痕》讲述了西藏第一所现代化医院建立的过程。《将门家风》更是以书信的形式,反映了两代人传承红色家风,建设西藏的故事。《草原上的热巴艺人》讲的是一位流浪艺人成长为人民艺术家的过程,其用丰富多彩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带给读者(六十年间)西藏老百姓身边发生的事情。《克松村60年》以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历史变迁对西藏60年的发展作出了生动的诠释。《玉麦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地处中印边境要地的我国最小乡政府——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历史变迁、欣欣向荣的发展变化以及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

  
图为嘉宾们就涉藏图书出版发行现场交流。

  对于此次推出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洪涛认为这是“用讲述老百姓故事的形式,反映了西藏六十年的沧桑巨变。”

  
图为嘉宾们就涉藏图书出版发行现场交流。

  牦铃声声,这是纷纭沧桑的西藏;雪山流水,这是恬淡安逸的西藏……“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在字里行间追溯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年来的历史,在每一张图片上发现西藏的人文之美。该系列图书的出版,全面、生动地讲述了西藏近现代历史,展示西藏民主改革伟大征程,全方位、多视角为人们呈现出了这六十年来西藏独有的社会生活风貌。

  “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对世界了解西藏、研究西藏赋予了新的视野,也打开了让世界认知西藏的全新窗口。(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索朗加措)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