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老照片|再现红军飞夺泸定桥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5-29 21: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1950年,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沉浸在解放的喜悦中,全国人民正在为建设祖国而摩拳擦掌。此时,一支上万人的队伍,在雪山上跋涉,在荒野中行走,在激流中前进。69年后的今天,伟大的祖国日益强盛,革命先烈的精神仍需传承。让我们一起重走十八军进藏路,重温红色记忆。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8日下午,参加“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活动的十八军老战士及十八军后代一行来到活动的第一站——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参观考察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一张张老照片,阐述历史,一段段往事,令人热血沸腾。

  1935年5月25日,一部分红军在安顺场强渡大渡河后,要用仅有的几只小船将几万红军渡过河去,最快也要一个月的时间。图为海拔2000多米的菩萨岗。

  然而国民党的追兵紧追不舍,形势十分严峻。当急之下,5月26日上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决定后,当即作出了夺取泸定桥的指令。图为5月27日红军右纵队在此与敌军接触。

 

  具体部署是:兵分两路,以红1师和军委干部团为右纵队,由刘伯承、聂荣臻指挥,从安顺场渡河,沿大渡河右岸前进;以红1军团军团部、红2师和红5军团为左纵队,由林彪指挥,沿大渡河左岸前进。两路纵队同时溯河而上,会师并夺取泸定桥。军委纵队和红3、红9军团及红5团随左纵队后跟进。图为27日傍晚,红4军团到达什月坪并在此宿营。

  5月27日拂晓,红军两路部队经短暂休息,以急行军的速度奔向泸定桥。图为5月27日,左纵队先遣团红4军团沿河北行40里,到达海尔瓦。


红军右纵队由安顺场渡过大渡河后,沿江而上,于27日到达挖角坝,击溃敌军。图为挖角坝。

  猛虎岗是去泸定桥的最后一道关口,红4军团在此利用大雾的掩护,击溃敌军一个营,进入泸定县境。图为猛虎岗。


红军到达磨西后,附近有一小桥被敌人破坏,红4军团抢修好桥后,紧急开进。图为被破坏的小桥。


图为磨岗岭——红军从磨西到泸定途中翻越的高山。


图为雨洒坪——红军右纵队翻越的大山。

  28日,红军右纵队冒着大雨,翻山越岭到达得妥。沿途多次击溃民团的袭击,此为红军消灭民团的地方。图为得妥碉房。


28日傍晚,红4军团来到大渡河边的奎武村,此处距离泸定桥还有80里。图为奎武村。


图为德威——红军冒雨摸黑走过的乡镇。


图为河口——红军宿营地。

  泸定桥,全长101.67公尺,宽2.67公尺,由13条铁索系于两岸,上铺木板以作桥面。红军到达前,敌人已将木板拆除,只剩下13根铁链横在大渡河上。图为泸定桥。

  5月29日凌晨6时许,红4军团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240里,终于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第2连连长和22名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东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图为泸定沙坝天主教堂。(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孙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那么苦 他们为什么还要去 | 我死之后,请把我的骨灰埋在西藏

    为了纪念十八军为祖国统一、西藏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弘扬老西藏精神,重温红色记忆,5月28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藏区办、中国西藏杂志社合力举办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重走十八...[详细]
  • 【重走十八军进藏路】大渡河桥上 踏寻十八军足迹

    1950年,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沉浸在解放的喜悦中,全国人民正在为建设祖国而摩拳擦掌。此时,一支上万人的队伍,在雪山上跋涉,在荒野中行走,在激流中前进。69年后的今天,伟大的祖国日益强盛,革命先烈的精神仍需传承。[详细]
  • 十八军进军西藏是史诗级的伟绩丰功

    为了纪念十八军为祖国统一、西藏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弘扬老西藏精神,重温红色记忆,5月28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藏区办、中国西藏杂志社合力举办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重走十八...[详细]
  • 重走十八军进藏路 重温红色记忆

    W020190528782653638186.jpg
    5月28日,“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重走十八军进藏路”座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十八军老战士及其后代、涉藏研究知名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此次座谈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