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乡愁藏韵】藏文化发祥地——山南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6-25 10: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不光百姓口头这样传说,连《西藏王统记》上也说藏族人的发源地在这一带。

  在去拍摄茶马古道纪录片之前,导演就跟我说他要拍西藏的一系列“第一”,我说最好的选择就是山南了!山南是藏民族发源地,那里有西藏第一块农田、第一个村庄、第一代国王、第一个寺庙、第一座宫殿。


图为昌珠寺院墙上的石刻

  山南最古老的寺庙应该算是昌珠寺了,它建于公元七世纪。那是文成公主嫁进西藏后,用五行法算出西藏形似一个仰躺的罗刹女妖,有败国之征兆,于是让藏王松赞干布在女妖的心脏和四肢建寺庙以镇之,昌珠寺便是镇在女妖的左肩上。

  一进大门就能看见砌在院墙上的浅浮雕石佛像以及那些早期的莲瓣柱础和夯墙,它们都是吐蕃时期建筑最高水平的代表。昌珠寺里最珍贵的文物是一幅珍珠唐卡,这幅用将近三万颗珍珠串成线条在红色锦缎上绘出的“观音憩息图”,是元末明初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时期,由当时的乃东王后出资制成的,非常特别且精美,风格完全不同于其他唐卡。现在这幅镇寺之宝用大铁笼子锁了起来,游客只能凭栏眺望。


图为昌珠寺的珍珠唐卡

  昌珠寺还曾是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在山南的冬宫,所以至今还保存着公主亲自绣制的缂丝唐卡、曾经使用过的铜锅、铜灶等文物。

  昌珠寺所处的山南地区是西藏最富庶、历史文化渊源最深厚的地区,海拔3600米,气候温和,降水也颇丰。横贯于山南中部的雅鲁藏布江正处中游,江面开阔,支流众多,多有河谷分布。河谷两侧山地的高处是牧场,腰部是森林,谷底及河口则是肥沃的农田,最适宜青稞、荞麦、小麦等高原农作物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山南自古就有“西藏粮仓”之称。由高地农业文明发展壮大起来的吐蕃王朝便是自山南兴起的,因此,山南又被称为藏文明的发祥地。自古,山南的粮食、纺织品、羊毛等就由马帮源源不断地运往拉萨。杰德绣镇的邦典、泽当的氆氇在藏区一直享有盛誉。


图为山南地区的农田

  山南的中心是泽当镇,“泽当”在藏语里是“猴子玩耍的坝子”,这个寓意要由藏族起源的传说讲起,而说到藏族人的起源,又跟罗刹女妖有关了。传说普陀山上有一只观音点化过的神猴来到泽当的一个山洞里潜修慈悲菩提心,被山中一罗刹女妖相中,执意要与它结合,并威胁神猴如果不答应,她将与妖魔生下无数的魔子魔孙危害雪域高原。神猴为救雪域苍生,只好与魔女结合并生下许多小猴。后来猴子们身上的毛和尾巴渐渐变短了,又慢慢懂得了使用工具和语言——雪域高原的先民由此而来。

  呵呵,这可比达尔文进化论的提出要早多了。

  不光百姓口头这样传说,连《西藏王统记》上也说藏族人的发源地在这一带。于是,山南便有了许多第一:西藏的第一块农田、第一个村庄、第一代国王、第一个寺庙、第一座宫殿等等。


图为雍布拉康

  这第一代国王就是第一任吐蕃藏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即是他居住的雍布拉康。这座宫殿位于乃东县东南,整个建筑高耸于山顶,殿身细长似碉堡,外型很漂亮,在西藏建筑里是颇为独特的一个。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后来曾作为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在山南的夏宫,再后来被五世达赖喇嘛改建为格鲁派寺院。所以现在佛殿内供的是释迦牟尼和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等的塑像,僧舍部分除了普通僧房外,还有一间卧室专供历世达赖喇嘛来此礼拜时居住。


图为桑耶寺

  第一座寺庙指的是扎囊县的桑耶寺。桑耶寺建成于公元八世纪中叶赤松德赞时期,远比松赞干布兴建的诸多镇妖兴国寺庙晚百余年,所以,所谓“第一”并不从时间概念上来界定的,它的准确定义是: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佛教寺院。

  松赞干布建寺是在佛教传入西藏的初期,那时庙里只是供奉一些佛像和佛经,并无常住僧人,更无合乎佛教戒律的仪式活动。而到了赤松德赞时期,由于政治的扶持,佛教在吐蕃的传播日益广泛,逐渐取代了西藏本土信仰——苯教的地位,成为第一大宗教。于是这座由莲花生大师选址、寂护大师设计、藏王赤松德赞奠基的寺庙应运而生,而且有了西藏第一批僧人——受赤松德赞之命剃度出家的七名贵族子弟。

  他们的修行地就在桑耶寺东北15公里的群山中,由莲花生大师创立的藏传佛教第一处苦修地位于“青朴”山上,它海拔4300米,是藏族历史上第一批觉悟者的发源地。由于寂护、莲花生、赤松德赞等吐蕃时期最著名的人物都在这里修行过,青朴自然成为一处光环笼罩的圣地,据僧人们说,在此修行的功效是其他地方的好几倍。


图为桑耶寺壁画

  桑耶寺是吐蕃时期最宏伟、最壮丽的建筑。寺内珍藏和保存的自吐蕃以来西藏各个时期的历史、宗教、建筑、绘画、雕塑等多方面的遗产,使它不负“西藏第一座寺庙”之名,当之无愧地成为藏族古老而独特的早期文化宝库之一!

  我们的拍摄清单上还有西藏的第一个村庄、第一片农田……由于无法考证,便暂时搁浅了,山南是西藏农业文明的发源地,农田和村庄自然也就在这里,具体地点只有等待学者去发掘了。(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