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推迟27天!西藏7月4日正式进入雨季

查日 发布时间:2019-07-10 10: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9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了解到,西藏自治区于7月4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进入雨季时间偏迟27天。

  据自治区气候中心专家介绍,雨季是指一年中降水相对集中的湿润多雨季节。西藏雨季为每年的5至10月,该段时间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80%以上。根据西藏天气气候业务及服务需求,自治区有31个雨季监测站,当雨季监测站点有60%达到雨季监测业务规定的雨季开始(结束)的日期,即为雨季开始(结束)的日期。

  据了解,受高原低涡和切变线影响,7月3日开始西藏迎来了大范围降水天气,尤其是沿雅鲁藏布江一线降水过程较多,有效缓解了前期气象干旱天气。截至7月8日,31个雨季监测代表站中,累积22个监测站达到单站雨季开始标准,达标站数为71%,超过中国气象局规定的西藏雨季开始条件中60%的阈值条件。其中林芝、墨竹工卡、泽当、索县、嘉黎、类乌齐、丁青、比如等8个站提前6至20天进入雨季,那曲、安多、申扎、隆子、浪卡子等14个站推迟15至32天进入雨季。

  气象专家指出,进入雨季后,西藏降水天气将明显增多,特别是短时强降雨、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频发,需注意防范雹灾、雷灾及山洪、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马鹏飞)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夏日纳木错

    湖水卷起层层浪花拍打着湖岸,牛羊在湖岸边的草场上觅食,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与堆叠的云层融为一体,这便是夏日清晨抵达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境内的纳木错看到的宁静画卷。纳木错藏语、蒙古语意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详细]
  • 西藏迎大范围降水天气 农区气象干旱有效缓解

    W020190630681088009634.jpg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在经受长时间炎热天气的“折磨”后,7月2日至5日,西藏大部迎来了久违的降水天气过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