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青海这项资源 美到极致还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

刘莉 发布时间:2019-08-04 11: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美丽的察尔汗盐湖一角 摄影:刘莉

  中国西藏网讯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察尔汗盐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盐湖之王”。8月3日,记者来到察尔汗盐湖湖畔,辽阔的水面、洁白的盐花、蔚蓝的天空,构成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奇幻画卷。


图为察尔汗盐湖一角凝结的盐花 摄影:刘莉

  “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的世界”。察尔汗盐湖总面积为58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湖中蕴藏着钾、钠、镁、硼、锂、溴等自然资源,总储量达600多亿吨,其中仅氯化钾表内储量为5.4亿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7%;氯化镁储量为16.5亿吨,氯化锂储量800万吨,氯化钠储量426.2亿吨,均占全国首位。


图为在察尔汗盐湖岸边玩耍的小朋友 摄影:刘莉

  据测算,察尔汗盐湖潜在的开发价值超过12万亿元,是发展我国盐化工业的战略宝地。盐湖开发和综合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察尔汗盐湖湖畔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股份”)调研。


图为盐湖股份一角 摄影:刘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图为盐湖股份自主研发制造的采盐船 摄影:刘莉

  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激励下,2016年底,盐湖股份攻克了多年来一直没有破解的难题,真正实现了利用盐湖资源产出第一块合格金属镁锭,以前排出的废料变成了宝贝,盐湖股份形成了一个集钾盐、钠盐、镁盐、锂盐和氯碱于一体的跨行业耦合发展产业集群。不过,这远远不是盐湖股份未来发展的全部。


图为盐湖股份的部分厂房 摄影:刘莉

  据了解,盐湖股份主要依托柴达木盆地丰富的矿产资源,持续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产业化进程,聚焦“镁、锂、钾”,力争镁产业成为行业主导,打造世界镁工业基地;锂产业成为有影响力的新兴力量,打造中国锂原料基地;打造世界钾工业基地;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发展的光镁循环经济园区,使生态“镁锂钾园”建设成为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升级版。(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图为察尔汗盐湖游人众多 摄影:刘莉


图为察尔汗盐湖游人 摄影:刘莉


图为察尔汗盐湖湖畔正在工作的挖掘机 摄影:刘莉


图为美丽的察尔汗盐湖 摄影:刘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