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首届中国青藏高原昆虫论坛在拉萨开幕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8-06 16: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注青藏高原的昆虫多样性及其保护事业,论坛的召开将对我国青藏高原昆虫多样性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8月6日,首届中国青藏高原昆虫论坛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幕,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乔格侠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媛媛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以生态环境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著称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公认的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备受国际学术界关注。

  乔格侠说,青藏高原昆虫研究经历了130多年的曲折历程,昆虫学者在高原昆虫分类区系、地理学、生态学和进化方面发表的论著超过600篇(部)。今天,关注青藏高原的昆虫多样性及其保护事业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孕育全球珍稀、特色和特有物种最多的摇篮之一;是世界生物圈保护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理论、新观点的策源地和科学竞争的前沿;是揭示生命进化和探索大自然奥秘的神奇地区。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破译“青藏密码”步伐不断深入,以“青藏高原昆虫学研究的新成果、新方法、新观点、新视野”为主题召开的首届中国青藏高原昆虫论坛,将更好地共同推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昆虫学研究发展事业。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多彩的昆虫世界”科普展 摄影:王媛媛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多彩的昆虫世界”科普展 摄影:王媛媛

  据悉,首届中国青藏高原昆虫论坛由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联合主办。论坛期间,来自全国有关科研机构、高校等长期关注并投身青藏高原昆虫多样性研究的知名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将从青藏高原昆虫的起源、分类、多样性、资源状况、古昆虫等不同角度展现其研究成果。

  此外,本届论坛还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多彩的昆虫世界”科普展、昆虫科普活动周户外体验活动等相关科普活动,旨在让公众走进昆虫世界,探索昆虫世界的秘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