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在那遥远的地方·青海果洛纪行】年保玉则脚下的环保歌谣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9-08-07 19: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青海省位于中国西部、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因境内有全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这里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又被称为“三江源”。青海民族众多、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令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就诞生于青海。

  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东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南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丝绸之路河南道和唐蕃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藏高原自然、人文资源的缩影。

  近期,中国西藏杂志社通讯员一行,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实地考察走访,感受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国西藏网讯 年保玉则,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重要分水岭。久治,藏语意为“团结”,该县位于青海、甘肃、四川三省的交界处,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青藏高原重要水源地和绿色安全屏障。


图为云雾中的年保玉则 摄影:杨月云

  我们到达年保玉则的时候正值阴天,山顶被云雾笼罩,犹如一道面纱遮住了它的真颜。即便如此,依然能感受到这里的宁静。


图为悠闲吃草的牦牛 摄影:杨月云

  略带潮湿的空气好像把肺部过滤了一样,令人舒爽顺畅。年保玉则山脚下,水草丰美,花儿遍地,鱼儿欢快地游着泳,牦牛悠闲地吃着草。耳边只有风声和鸟儿的低吟浅唱掠过,一片安宁祥和。

  而一年多以前的年保玉则,还是另一番景象。从当地工作人员介绍的图片上可以看到,那时的年保玉则作为开放的景区,搭建了至少三十几座帐篷,既影响景观,也破坏植被。

  2018年4月,当地关停了年保玉则旅游景区,并于当年7月完成了植被恢复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美丽的年保玉则再次以原生态的状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为草场上的鲜花 摄影:杨月云

  这一切努力的出发点,正如《2019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保护“中华水塔”,当好地球卫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扩大生态普惠民生福祉,为美丽中国增色添彩。(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