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青藏高原上首个国际化、开放式文物保护研究基地将落户青海都兰

东主才让 发布时间:2019-08-15 17: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3日,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赴青海省热水墓群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并就推进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落地建设工作召开座谈会。

  与会人员表示,要充分认识热水墓群保护意义,多措并举,加强文物保护,充分利用现有文物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在都兰建立考古研究基地将有力证明,这一地区在公元6-8世纪是丝绸之路沿线东西方物资交流和文化发展的中心,利用考古研究基地的文物修复与保护技术手段可对都兰出土的大量丝织品和中原汉地铜钱、铜镜以及栗特金银器、突厥银饰品、玛瑙珠等文物进行研究与保护,也可利用国际先进的设施设备以及高端的文物陈列水平,提升都兰县考古发掘的技术水平,向全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图为2019年6月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柴达木西缘偕微地及其附近出土的吐蕃时期文物

  
图为2019年6月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柴达木西缘偕微地及其附近出土的吐蕃时期文物

  基地的建成将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通过考古研究基地设立推进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使考古研究基地的文物发掘、保护及展示功能与考古遗址公园旅游功能相互促进,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还将推动丝绸之路考古科研工作,通过高、精、尖的科研人才充分发掘以热水墓群为典型代表的吐蕃时期的文化遗产,为热水墓群乃至柴达木盆地丝绸之路沿线遗址考古调查、发掘、研究、“丝绸之路青海道”课题研究、青海省乃至全国考古博物馆专业人员培训、国际丝绸之路研究机构和专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东主才让)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