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十一世班禅胸怀苍生亲切看望最新中国公民达曼人:“你们生在了最好的时代”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8-28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十一世班禅看望达曼人生产生活状况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在美丽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沟边境地区,曾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国籍、没有土地、没有住房,一直在边境地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他们被人们称作达曼人。“达曼”藏语意为“骑兵”,相传达曼人系清朝时期滞留在边境地区的廓尔喀骑兵与中尼边境居民的后裔,繁衍至今已经两百多年。

  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达曼人正式加入中国国籍,成为最新的中国公民,与当地群众同享党和政府在扶贫、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优惠惠民政策,开始了崭新的幸福生活。


图为十一世班禅看望达曼人生产生活状况 摄影:王淑


图为达曼妇女手工编织技艺 摄影:王淑

  现如今他们的生活怎么样?教育怎么解决?养老医疗有后顾之忧吗?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十一世班禅的心。8月2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亲切看望生活在吉隆的达曼人。

  进入达曼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富有民族特色的小楼,一条条整洁的种满各类鲜花的街道,行走其间的居民有着高鼻梁、卷头发、蓝眼睛,屋顶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图为十一世班禅看望达曼人生产生活状况 摄影:王淑

  打铁是达曼人世代相传的手艺,2019年达曼村传统手工艺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使用,达曼人的铁匠铺在吉隆镇远近闻名,依靠打铁技艺达曼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尊重。


图为达曼人翘首期盼十一世班禅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来到达曼村传统手工艺合作社,听到“叮当叮当”富有节奏的敲打声,就像是催人奋进的进行曲,悦耳又富有激情。达曼村合作社还生产金银铜首饰和手工艺品,锄头、镰刀、弯刀等农具,藏式毛毯、坐垫、针织背包等手工编织产品深受周边群众喜爱。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达曼人赐福 摄影:王淑

  “市场销路怎么样”“产量大吗”“试过网上销售吗”“一年营业额有多少”?十一世班禅仔细询问在此工作的手工艺人,得知随着吉隆口岸持续扩大开放,合作社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使这一手艺得到传承、挖掘和创新,民族传统手工艺前景十分可观。


图为十一世班禅看望达曼人生产生活状况 摄影:郑朔

  在十一世班禅走访调研的村民云旦家里,干净整洁的庭院、现代生活设备一应俱全的客厅,展示着云旦家庭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十一世班禅详细了解了云旦家的生产生活状况:家里多少人?生活过得怎么样,孩子在哪里读书上学?看病在拉萨还是哪里,可以报销吗?当得知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下,达曼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教育、医疗、养老都有了保障时,十一世班禅说:“你们过上的幸福美好新生活,是因为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你们生在了最好的时代,一定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进一步改善自己和家人生活状况;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学到一技之长,今后能为家乡多做贡献;要注重团结,把邻里之间关系处理好、团结好、关心好。祝村里今后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我会为你们祈福,祈祷你们未来越来越美好”。


图为达曼人得到十一世班禅赐福 摄影:噶玛


图为达曼人得到十一世班禅赐福 摄影:噶玛

  达曼人的生产生活状况牵动着十一世班禅的心,吉隆镇玛嘎村的灾后重建工作也让十一世班禅挂念。


图为玛嘎村4•25抗震救灾纪念馆 摄影:贡桑旺堆

  2015年4月25日,邻国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大地震,地震波及吉隆县,地震发生时,山间惊雷震荡、大地震动颤抖,房屋被夷为平地,桥梁断裂、道路瘫痪、山体坍塌,滚石滑落、泥沙漫天,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图为十一世班禅前往玛嘎村看望村民生产生活状况 摄影:王淑

  面对近百年来西藏最大的地震灾害,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亲切关怀下,各族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了“4•25”抗震救灾的胜利。吉隆根据“两年基本完成,三年整体跨越,五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多措并举,全面取得了灾后重建工作圆满收官。


图为玛嘎村村民跳起欢快的“同甲啦”欢迎十一世班禅 摄影:王淑

  走进如今的吉隆镇玛嘎村,满目疮痍的灾区变成了美景如画的景区,群众住房宽敞了、道路畅通了、环境美化了、笑容增多了,迎来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生活。

  8月23日,玛嘎村像过节一样热闹,在村大坝子上群众欢快地跳起了历史悠久的 “同甲啦”舞,欢迎十一世班禅的到来。“同甲啦”舞是流传了1300多年的古老民间歌舞,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歌词表现了当地人们热爱生命、热爱大自然、歌颂和平、歌颂友谊,唱出了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保护环境的朴素心愿。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抗震救灾纪念馆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玛嘎村参观了地震展览馆,观看了受灾及救灾建设的纪录片,详细了解了当地地震受灾情况以及灾后重建工作。由于当时受灾严重,玛嘎村有的房屋倒塌,有的变成危房,后来集中搬迁至现在的新址。在调研中,十一世班禅来到玛嘎村村民普尼玛家里,与普尼玛一家促膝长谈,共话今天的幸福生活。十一世班禅说:“当我看到地震的新闻时,非常担心大家,地震灾害牵动着全国各族同胞的心,但我们身后有伟大祖国做坚强的后盾,有党的领导和政府的好政策,有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灾后重建的家园会更加美好。咱们村里既有年迈的90多岁的老人,又有茁壮成长的孩子,村里老人的数量可以说明村里的生活水平有质量,孩子数量众多说明村子的未来发展有更美好的前景。”


图为十一世班禅走进普尼玛家中话家常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普尼玛家的孩子赐福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勉励村民一定要用好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跟随时代发展的脚步,靠自己的双手,过好当下的幸福美好新生活。一定要教育好孩子,将来为建设家乡做贡献,“我会为你们祈祷,祝福你们生活越来越好,扎西德勒!”(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郑朔)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