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探寻乡间沟谷“世外桃源”:水磨藏香之源吞达村

巫姗燕 发布时间:2019-08-29 17: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穿越一片花海,伴随着潺潺流水声、水车发出有节奏的拍打声和转经筒幽幽的嗡鸣声,我们来到了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的吞巴乡吞达村,门牌号2-49,次仁多杰老人的家。老人的弟弟和女主人正在完成藏香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捆藏香。


图为花海


次仁多杰老人的弟弟和女主人正在捆藏香

  吞达村是有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内藏香水磨遍布,是水磨藏香之源,藏香生产工艺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藏文创始人吞米桑布扎的故居。


转经筒


潺潺流水

  吞达村地理位置优渥,位于吞达沟谷底,紧邻318国道,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水源丰沛,田土肥沃,种植有青稞、小麦、豌豆、油菜,农业和畜牧业相结合,藏香副产业发达,完整保留藏香水磨上百座,是藏民族文化中重要的活化石、活文物。


悠闲的奶牛


被花海包围的木栈道

  美丽的自然风景和丰富深厚的人文资源让吞达村极具旅游开发价值,该村目前正在打造旅游景区,村内正在修建的木栈道和搭建好的藏式帐篷正为迎接客人做着准备。(中国西藏网 记者/巫姗燕)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