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和美新西藏】父子接力护林20余年 共同守护雪域“绿水青山”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8-30 16: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下旬,雅鲁藏布江蜿蜒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大地,成片树林在雅江两岸昂扬生长。微风掠过树梢,树叶簌簌作响,与雅江漾起的波浪、流淌的水声,共同奏出生态保护的动听旋律。


图为雅江防护林 摄影:孔夏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雅鲁藏布江穿流而过,见证着两岸环境的变迁。达瓦坚参、达瓦欧珠,一对父子,两代护林员,20多年时间接力护林,共同守护这片土地。


图为达瓦坚参(左)与达瓦欧珠(右)一起巡护雅江防护林 摄影:孔夏

  “那时江畔都是沙地,看不到几棵树,青稞都种不好。”达瓦坚参回忆着以前的雅江两岸。

  雅江防护林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防护林建设之初,有人将此地视为“造林禁区”,认为造林不会成功。但山南市通过修丁字坝、大苗深栽等方法,江边的树木一片片成长起来。经过两代人30多年的不断努力,如今雅江江畔终于形成了长达160公里、平均宽度1800多米的绿色长城。目前,山南植树造林已初具规模,成片栽植树木4500余万株。

  1997年,达瓦坚参放弃了民办小学藏文教师的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加入到雅江护林员的队伍中,守护雅江两岸。护林工作又脏又累,经常风里来雨里去,但出于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以及他倾注的时光和汗水,让他对防护林产生深厚的感情,一坚持就是22年。一年又一年,达瓦坚参的管护范围不断扩大,树种不断增多,如今的他,成为护林组的组长,带领一批年轻护林员继续守护这里。谈到二十余年如一日地防护林木是否遇到什么困难,达瓦坚参说:“除了与盗伐林木的人有些争执外,并没有什么困难的。”现在,达瓦坚参每天都要在防护林里查看长势、剪枝、灌溉,赶跑盗伐者,风雨无阻。“在家里闲不住,每天都要到林子里巡护。”护林,成了他与这片林地割舍不了的约定。


图为雅江防护林 摄影:孔夏

  在达瓦坚参的影响下,儿子达瓦欧珠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护林员。达瓦欧珠告诉记者,一开始对父亲从事这一工作有些意见,但随着和父亲到林子的次数越来越多,自己也慢慢喜欢上这片林子,并同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护林员。如今50岁的达瓦欧珠,也已从事护林工作18年。


图为雅江防护林 摄影:孔夏


图为雅江防护林 摄影:孔夏

  据了解,雅江防护林建设每年可吸纳2万多名劳动力,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护林工作中,为建设“绿水青山”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