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好大的胆子!四川森警正巡山…这俩人竟然盗伐鹅掌木

登真让布 发布时间:2019-08-30 23: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森林公安局组织民警在林区中巡山护林途中,成功抓获了两名盗伐林木的男子。


图为森林公安民警巡山途中意外发现盗伐者

  据介绍,当时,巡逻民警隐隐听到几次 “嗡嗡”声,职业敏感性使巡逻民警立即警觉起来,迅速判定出这声音极有可能是油锯在采伐林木。这里属于国有林区,严禁采伐,显然是有不法人员在顶风作案。只可惜“嗡嗡”声响了短短数次就停止了,加之声源较远,想要准确定位声源几乎不可能。


图为在林区中巡逻的民警兵分三路包抄盗伐者

  经过对现场分析,民警“兵分三路”对油锯声进行包抄。经过3个多小时的林中查找,民警成功将正在使用油锯和斧头砍伐树木的洛某和次某抓了个现行。


图为被抓获的盗伐人员指认砍伐的鹅掌木

  民警在现场还发现洛某和次某搭建的帐篷,且帐篷中存有多日口粮,两桶汽油等。随即,民警将2人带回进一步调查。经问询发现,原来2人家中缺少藏式木质的碗、桌子等家具,为了节约成本,2人准备自己动手,因鹅掌木花纹特殊,便将该树种作为砍伐目标,洛某和次某备好干粮,并在林中搭建帐篷,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当伐倒第一株树木时,就被巡山的森林公安民警当场查获。

  据鉴定,2人砍伐的林木蓄积达到了0.88立方米(蓄积),丹巴县森林公安局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洛某和次某罚款4752元,责令补种树木10株,并依法没收了所盗伐的林木。在丹巴县森林公安局民警的教育和普法下,洛某和次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及时交纳了罚款,补种了树木,并连声感谢民警:“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制止,我们再砍伐1棵树就可能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登真让布)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