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萨迦小法王”请我帮忙拍照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9-10 15: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由于萨迦派在历史和宗教方面的贡献,达赖和班禅都对萨迦法王十分尊重,一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仍然允许他们独自管理后藏萨迦地区(今萨迦县)。”在陈宗烈诸多摄影作品中,有一张专门为萨迦法王拍摄的。

  图为萨迦派第27代法王——13岁的阿旺贡噶塔钦,抱着元朝皇帝颁赐的金印。摄影:陈宗烈 翻拍:孙健

  “萨迦”藏语意为灰白色的地方。因北宋熙宁六年(1073)昆•衮却杰波(1034一1102年)在后藏萨迦县萨迦寺弘法得名。萨迦派分由血统、法统两支传承。元代以后,萨迦派内又出现俄尔、贡噶、察尔3个支派。此外,萨迦派的重要寺院还有四川德格的更庆寺,青海玉树的结古寺、称多县的尕藏寺,拉萨林周县的那烂扎寺,今锡金境内的结蔡寺等。

  萨迦派采用昆氏家族世代相传的传承方法。代表人物有萨迦五祖。初祖贡噶宁波(1102?—1158)、二祖索南孜摩(1142—1182)、三祖扎巴坚赞(1147—1216)、四祖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1182—1251)、五祖八思巴•洛追坚赞(1235—1280,萨迦班智达侄子)。

  1244年,萨迦班智达应蒙古皇子阔端邀请,带着侄子八思巴和恰那多吉赴凉州会谈,为元朝统一西藏作出了重要贡献。后来,八思巴被元世祖忽必烈封为国师、帝师,领总制院事,管理西藏地方政教事务,封八思巴的弟弟恰那多吉为白兰王。

  1267年,西藏建立萨迦派政教合一地方政权,在元中央王朝的支持下,萨迦派势力大增,其寺院及势力波及到康区和安多各地,对元朝皇室亦有重大影响。与此同时,萨迦派内部的矛盾亦逐渐发展。1324年,萨迦寺分成细脱、仁钦岗、拉康、都却4个拉章,各领属民、土地。1351年,萨迦派在西藏的掌权地位被帕竹噶举派的大司徒绛曲坚赞取代,萨迦势力日渐衰落。明成祖时,封萨迦首领为大乘法王,萨迦派仅保有萨迦附近一小片领地,其首领称萨迦法王。


图为萨迦派第27代法王——13岁的阿旺贡噶塔钦在大臣们的簇拥下上朝。 摄影:陈宗烈 翻拍:孙健

  “在上世纪50年代,那里还保持了很多元朝的习俗和仪式,萨迦法王需要每天上‘早朝’,听取下属汇报工作。因为当时萨迦法王年幼,由摄政大臣来辅佐。另外,小法王有一位出家为尼的姐姐,十分聪慧,也会辅佐小法王。” 陈宗烈当时听说萨迦地区属于萨迦法王自由管辖的地方,特意去了那里一探究竟。

  “1957年,我去萨迦地区采访,正好遇到萨迦法王上朝。小法王看到我拿着相机,很感兴趣,主动要求我替他拍张照片。”陈宗烈说,“小法王拿出元朝皇帝始祖忽必烈赐给他祖先的金印,印上用八思巴文刻着‘白兰王印’四个大字,小法王说这是他的传家宝。”(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