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76岁国家级格萨尔说唱传承人与女弟子的40年奇缘

刘莉 发布时间:2019-09-19 13: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有一位今年已76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格萨(斯)尔代表性传承人和明远。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位老人。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格萨(斯)尔代表性传承人和明远 摄影:刘莉

  和明远是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人,是当地有名的格萨尔说唱艺人,也是目前迪庆州唯一健在的格萨尔说唱艺人。

  1955年,11岁的和明远在维西县奔子栏镇的东竹林寺,第一次听到了格萨尔说唱,于是对这门古老的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每当本地举行格萨尔说唱表演,他总是非常认真地听和学,而且学得有模有样。

  看到和明远如此喜欢格萨尔说唱艺术,东竹林寺的通顿活佛决定将格萨尔说唱艺术传授给他。从那时起,和明远开始了格萨尔说唱艺术的正式学习。他在学习和传承的过程中,对格萨尔说唱艺术苦心钻研,基本上完整掌握了传统的说唱形式,使这一古老的说唱艺术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多次受到省部级表彰。2012年12月,和明远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格萨(斯)尔代表性传承人。

  尽管生活上衣食无忧,但和明远心里仍然有个遗憾,那就是儿女们对格萨尔说唱艺术不感兴趣,无心学习。收过的几名徒弟,最终也没有坚持下来。


图为和明远与弟子和金梅 摄影:刘莉

  1979年,距和明远第一次被格萨尔说唱艺术折服24年后,仿佛昔日重现,当时只有14岁的本地女孩和金梅被和明远的精湛表演所吸引,她以与和明远年少学艺时对格萨尔说唱艺术同样的热情与热爱打动了和明远。在格萨尔说唱艺术中,女性传承人很少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几经波折,和金梅终于成为了和明远的弟子。这一学,就是40年。

  和金梅对格萨尔说唱艺术有着格外的执着与坚持,“格萨尔是几天几夜都唱不完的,上百篇唱词错一个字都不行,错一个字意思就不一样了。我们出去演出,主办方说可不可以配上伴奏,那样会更吸引人。我说,配了伴奏那就不是格萨尔说唱了。”


图为和明远与和金梅师徒演绎《格萨尔寻妻》片段 摄影:刘莉

  40年学艺,和明远对和金梅的品德、技艺都很满意。同时,和明远说,格萨尔说唱艺术是藏文化的精华,现在条件这么好,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来学习、传承这门古老的艺术。40年来像侍奉父母一样侍奉着和明远的和金梅说,师父年纪大了,希望能把师父的表演全部记录下来。

  《格萨(斯)尔》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诗行数量超过了世界其他史诗的总和,有专家估计其总体量超过8000万字。更为可贵的是,它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然有着完整传承的“活”着的史诗。它来源于藏族民间对传奇英雄格萨尔王毕生征战史的口口相传,是藏族民间文学的总汇,是藏族人民对几千年历史文化的记忆,具有世界影响力。

  说唱《格萨尔》的艺人在藏语中被称作“仲肯”。除了家传、师承,还有一种被称作“神授”的传承方式最为奇特。“神授艺人”往往在经历了一场大病或一场梦境后,突然就能滔滔不绝地进行说唱。“神授艺人”中不少都是目不识丁的普通农牧民,却能持续数小时说唱辞藻丰富、排比华丽的唱词。

  在旧社会,格萨尔说唱艺人走村串乡,卖艺维生,被权贵视为乞丐,社会地位极低。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对《格萨尔》的保护高度重视,1954年从青海开始了对《格萨尔》的抢救保护工作。1984年成立了“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国性的《格萨尔》抢救工作有序进行。

  《格萨尔》和藏族文学研究专家降边嘉措历经30多年潜心研究,以西藏国宝级艺人扎巴格萨尔说唱为基本框架,于2013年出版了目前世界上最完善丰富的、1600万字的藏文版《格萨尔》。2018年,以之为基础,150多万字的汉文版《英雄格萨尔》出版,为更多人提供了了解格萨尔故事的机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