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革命人永远年轻——旧报纸里的“好曼巴”仁措

才仁当智 发布时间:2019-09-23 16: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仁措同志曾是全国“三八红旗手”,高原上的“好曼巴”,当年全国14个“赤脚医生向阳花”中故事最感人、事迹最突出的一名,1973年曾受到毛主席的接见。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永红在2009年发表的《曲麻莱人的民族团结之歌——部分老干部访谈录》一文中说:仁措与曲麻莱建政初期的先进工作者张训、张继骞,全国公安工作模范杨明,“沥尽肝胆为人民”的医生李培祥,白求恩式的好医生角洛,先进生产者增周文加、李文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的寇连善等人一起诠释了高原共产党员忠诚党的事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尚情怀和共同铸造了保卫红色政权、民族团结、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色吾精神”。

  对于上个世纪五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仁措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曲麻莱草原的骄傲。

  当年的党媒及各种书籍上是这样写的:“仁措,青海省曲麻莱县措池大队藏族赤脚医生,常年累月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原上送医送药上门,深受牧民们的爱戴。牧民们说:仁措的先进事迹像漫山通野开的山花,数不完,看不尽。”这表述多么质朴、贴切、亲切,多么有感染力,不反复斟酌、推敲和提炼是归纳不出、写不了的。

  一

  第一次见仁措大姐是随索南达杰书记第一次赴可可西里中途夜宿曲麻莱县曲玛河乡政府时。

  那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初夏夜晚,曲麻河乡政府的会议室灯火通明,这里正在举行总结过去、安排今后工作三干会中表彰先进人物的庆功会。我们一行被乡政府邀请参加。表彰活动开始,一个村一个村轮流表演文艺节目,营造氛围。乡村的节目富有特色和氛围,精彩纷呈、热闹非凡:会说话的就会唱歌的人们在高歌丰收、展望未来,会走路就会跳舞的人们忽而走马驰骋、忽而雄鹰翱翔……气氛高潮之时,有人喊了声“仁措大姐来了”,喧闹戛然而止,人们将目光齐刷刷地投向门口。

  定眼一看,只见一个大约四、五十岁模样穿着红绿饰边羊皮袄的大姐微微笑容走了过来。这时,不知是谁起头鼓掌,人们马上响应,停不下来地鼓掌,变换着节奏停不下来的鼓掌。这掌声分明是人们对“好人”的尊敬,对真善美的推崇,反映了遥远山乡良好的社会风尚。

  “她是全国有名的人物,是毛主席接见过的优秀曼巴。”索南达杰书记向我介绍这位大姐的身份和荣誉。

  当仁措大姐得知我们一行是治多县西部工委的,就过来给书记敬酒,书记说:“此次去可可西里责任重大,临走前向县委立下军令状:一个人都不准喝酒。”仁措大姐听了点头赞许,说:“那,我们唱一首歌祝愿你们凯旋而归来。”于是她与大家一起合唱红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

  就是这个夜晚,我记住了仁措,这个草原上毛主席接见过的好曼巴。此后,我每每去曲麻莱县下乡或有关曲麻莱县的消息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她。

  二

  时光匆匆,20多年犹如白驹过隙。人说岁月无情催人老,往事如风记忆消。但是,仁措这个名字我不曾忘却。

  2019年中秋之时,玉树州民族团结创建办举办红色文化展,我与仁措大姐在一张旧报纸上的一篇通讯里“相遇”。


仁措(右)抱着被她抢救过来的儿童

  这是刊登在1974年3月7日《青海日报》第一版题为《优秀女党员——仁措》的通讯。文章以扎实的采访,第一手资料为基础,加以归纳提炼,洋洋洒洒几千字,将一个有血有肉,形象生动,具体可感的毛泽东时代一心为民服务的赤脚医生呈现在我们面前。文中控诉了黑暗残暴的旧社会,热情讴歌了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解放的新社会,以及藏族人民对党的感恩和对民族大家庭的热爱。以一个个“带着牦牛粪味”的鲜活故事讲述仁措心系群众,常年不分四季、昼夜,不论刮风雨雪跋山涉水赴诊的感人事迹。笔者在网上搜索出一张仁措抱着一个小孩的照片,照片说明上写着:仁措抱着被她抢救过来的儿童。寥寥几个字却有着厚重的质地。她的事迹虽在昨天,可是今天看来依然崇高,直击人心,直点时代泪点。

  前两天,曲麻莱县新媒体上发布仁措为干部群众讲初心的简讯,更让人倍觉岁月再老,初心依旧,历久弥新,更有活力。

  仁措现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她小时候受尽了旧社会的苦难,解放后跟着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痴心不改,无怨无悔,把青春和爱洒在了黄河源头的措池草原。她人老了,初心和使命没有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她仍然坚守着、讲述着共产党人永远的初心和使命!(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才仁当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