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祈愿国泰民安 西藏宗教界跳“羌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5日上午,西藏宗教界僧尼代表在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广场齐颂祈福经,跳起“羌姆”(宗教舞蹈)祈愿国泰民安、世界祥和,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图为藏传佛教萨迦派萨迦寺“普珠羌姆”表演现场 摄影;赵耀

  活动现场“升国旗 唱国歌”仪式后,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扎什伦布寺、宁玛派江洛寺、萨迦派萨迦寺和苯教热拉雍仲林寺的僧尼们分别进行了羌姆“长寿六尊”“金刚神舞”“普珠羌姆”和“辛热古羌”的表演。

  
图为藏传佛教格鲁派扎什伦布寺“长寿六尊”表演现场 摄影:赵耀

  “以前一间房子里面住四五个人,现在是师徒两人一起住,居住条件变好了;以前只顾食物能否够果腹,现在吃得更好更健康了。寺院僧人还可以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萨迦寺僧人洛卓加措说道。

  
图为苯教热拉雍仲林寺“辛热古羌”表演现场 摄影:赵耀

  扎什伦布寺僧人赛巴•多布琼介绍,近年来国家拨款2亿多元用于扎什伦布寺文物保护修缮和僧舍条件改善等工作,保护文物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僧众的生活质量,除此之外寺院每年还会组织体验和交流学习等活动。

  
图为苯教热拉雍仲林寺“辛热古羌”表演现场 摄影:赵耀

  扎什伦布寺堪布洛桑坚参表示,随着新中国的不断繁荣富强,位于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到处呈现了欣欣向荣、民族团结的景象,宗教文化和宗教仪轨得到了良好的传承和发展,实现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

  
图为藏传佛教宁玛派江洛寺“金刚神舞”表演现场 摄影:赵耀

  “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服务众生的优良传统,做一名爱国爱教人士。”洛桑坚参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