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学术研讨会在青海闭幕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9-28 19: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7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青海省佛教协会共同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的“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学术研讨会”闭幕式在青海西宁举行。


图为闭幕式现场 摄影:孔夏

  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分成两个小组开展分组讨论,共同探讨全国藏学界和藏传佛教界如何继承、发扬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稳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图为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扎布致闭幕词 摄影:孔夏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扎布致闭幕词,他谈到,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青海师范大学班禅研究院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在青海乃至我国的历世班禅研究方面掀开了新的一页,为青海省在协同开展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攻关的队伍中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扎布表示,《历世班禅文集》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为国内外藏学研究者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应重视和利用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源,充分发挥好它应有的价值。鼓励各位专家学者运用新资料、新视角、新方法来进一步阐发“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重要的活佛转世系统之一,历世班禅大师始终秉承爱国主义传统,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成为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一世班禅克珠杰•格勒巴桑作为宗喀巴的主要弟子之一,为格鲁派的建立和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四世班禅为格鲁派的发展,为维护祖国统一,为促进汉、满、蒙、藏各兄弟民族的友爱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五世班禅被清朝中央政府册封“班禅额尔德尼”称号,并颁金册金印。六世班禅晋京为乾隆皇帝拜寿,巩固和提升了中央政府的地位和威望,加强了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联系,促进了民族团结。九世班禅辗转内地,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抵制日寇侵略奔走呼号。十世班禅大师一生爱国爱教,被尊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