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与民航西藏区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10-11 2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0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与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西藏区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空气象资源共享、技术合作、联合保障、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强化战略合作,共同提高航空气象保障服务水平。

  航空和气象密切相关,天气状况特别是风切变、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对航空飞行安全和正常运行影响重大。多年来,西藏气象与航空两部门在气象观测资料、预警预报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随着近年来西藏航空运量持续快速增长、航线网络不断扩大,航空气象业务与服务面临的挑战更大、责任更重。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航空气象发展新需求,以全面增强航空气象服务能力为目标,健全气象航空资源共享机制,实现观测数据、雷达探测产品、预报预警信息、气候资料等气象数据资源的全面共享,联合开展信息产品处理与接收、传输与交换、业务与应用的系统建设,实现两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重点围绕高原机场航空气象灾害预警关键技术、重点航站典型灾害防治、新航线气象监测点布设等方面联合科研和技术攻关,破解制约高原航空气象保障能力的技术难题,推动形成一批科研成果并推广应用;联合加强航线强风、雷暴、强降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共同开发适应航空运输需求的气象服务产品;加大人才交流培养力度,共同制定航空气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规划,积极探索建立人员互助工作模式。

  此外,双方将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联席会议、协调联动等机制,推动合作取得实效。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合作内容,创新和细化合作方式,抓好各项内容的落实,进一步提升西藏自治区气象防灾减灾和航空气象保障能力。(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组图片见证西藏民航通航54年

    4图 1956年,当雄机场建成。.jpg
    1965年3月1日,一架伊尔-18型客机平稳降落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机场,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通航。飞机在当雄机场落地的那一瞬间,西藏各族人民的航空梦圆,历史也定格成了永恒。 [详细]
  • 2018年西藏民航吞吐量突破530万人次

    1图 西藏阿里昆莎机场,一架航班降落。摄影:赵耀.jpg
    中国西藏网讯 1月2日,记者从民航西藏区局获悉,继2018年12月4日民航西藏区局迎来今年保障的第500万名旅客后,西藏民航事业迎来新的里程碑。[详细]